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吉安市“一把手”督办“战斗力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 龙礼彬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02 07:25:56

江西省吉安市抓好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

“一把手”督办“战斗力工程”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龙礼彬

“我们不仅要抓工程进度,更要抓建设质量,基地建设事关部队练兵备战,半点马虎不得!”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带领基建、城投、人防等部门负责人,前往市民兵训练基地督察项目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集体会诊、把脉开方。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项目被列入“战斗力工程”以来,这已是王少玄第4次带队实地察看。

据悉,该市原民兵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年头长、设施旧、功能弱,无法满足当前练兵备战要求。今年年初,该市召开拥军支前军地联席会议,按照“部队提需求、地方承建、政府交钥匙”的办法,在民兵训练基地原址上规划重建集训练、生活、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民兵综合训练场所。联席会议上明确,由市委书记王少玄担任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牵头督办。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这几年,吉安市、县两级把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作为拥军支前的主责主业,将涉及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项目列入地方“战斗力工程”,由市、县两级党委书记抓建,建立“党委书记牵头、军地领导会商、职能部门主抓”统筹机制,明确凡涉及“战斗力工程”的项目,必须“单独立项、实事实办、无偿援建、责任挂钩”,动态跟踪、全程督办。

“抓建初期,所在市、县两级地方党委书记要实地走访调研,精准对接驻军部队现实需求;抓建中期,要实地考察督导,统筹整合交通、规划、科技等有关部门,形成抓建合力。”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抓建后期,他们会组织实地回访审核,确保“战斗力工程”成果落地落实不走样。

“做好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不仅要为官兵解难帮困送温暖,更要把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转化为部队练兵备战的胜势。各级党政领导要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王少玄说。

“场站机场跑道短窄、库室老旧,影响部队练兵备战,急需扩建,希望地方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在一次军地座谈会上,驻军某部向驻地政府“一把手”讲出“挠头事”。

经了解,该部拟扩建用地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已被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看中,有的正在洽谈。“涉及部队战斗力的事,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不能讲条件,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随即,驻地政府叫停此地块洽谈工作,直接划给部队用于扩建机场,并责成土地储备中心为部队办理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战斗力工程’不仅由‘一把手’亲自督办,市里还建立了项目负责人问责制。”吉安军分区领导说,军分区作战指挥中心和军事职业教育中心“两个中心”项目建设被列入“战斗力工程”后,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该市成立督导小组,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及时查找问题,研究解决,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对工作完成不到位,影响考评验收成绩的有关部门,追究单位主要责任人和承办人的责任。

记者在该市工程建设部门了解到,“一把手”督办“战斗力工程”带来的最明显变化是,过去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现象不见了。如今,部队提出的与战斗力有关的重大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目前,21个“战斗力工程”已解决18个,未解决的已由驻地政府、有关单位的“一把手”认领,他们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人、定下完成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