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60年收集3000多件红色藏品:一名耄耋老人的红色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志峰 吴敬轩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9-02 07:30:21

一名耄耋老人的红色坚守

——河北省滦州市村民张伟60年收集3000多件红色藏品

■范志峰 吴敬轩

张伟为村干部讲解红色历史。周 珺摄

张伟为小学生讲红色故事。周 珺摄

8月中下旬,河北省滦州市响嘡街道老陈营村的“红色小屋”,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见学的中小学生。一本本红色著作、一枚枚红色纪念章,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滦山游击队是电影《平原游击队》的原型。抗日战争时期,游击队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炸军列、端据点、拔钉子、打伏击,打得日本鬼子晕头转向、闻风丧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给学生讲解游击队打鬼子的英雄事迹。

老人名叫张伟,今年85岁,是老陈营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这间“红色小屋”的主人。他从年轻时开始收集老物件,目前共收集红色藏品3000多件。

笔者走进“红色小屋”,只见房间内整齐摆放着许多难得一见的藏品,既有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色文献、资料、纪念章,也有近年来出版发行的经典红色作品。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峰在一旁介绍:“这些都是张伟花费60年时间积累的‘红色财富’。”

张伟开始搞收藏的时间较早,但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许多藏品被毁。为此,他心疼了好长时间。不久,他重新打起精神,利用闲暇时间继续收集整理红色藏品,一晃又是近半个世纪。

2017年,在地方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张伟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建成约60平方米的“红色小屋”,免费对外开放,供当地干部群众和学生参观学习。

“红色小屋”面积不大,可一件件红色藏品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该市人武部领导感慨地说:“这间小屋已成为党员干部的见学基地和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新阵地、强化理想信念的加油站。”尤其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教育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到“红色小屋”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小学生姜忻雨参观“红色小屋”后说:“在张爷爷的‘红色小屋’我看到许多珍贵资料,张爷爷还给我们讲了感人的历史故事,听了很受启发,也长了见识。”

张伟还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各种资料,协助村里完成党建文化长廊建设,率先在全市建成村党员日常教育“一课一堂”基地,并担任义务讲解员,先后进行党课主题宣讲200余次。张伟说:“红色藏品承载着难以忘却的历史。我想用这些红色藏品告诉下一代,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恩情,永远跟着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