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抚顺军分区“三步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奇飞、鲍明建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31 07:17:03

课程共享 内容互补 立体推进

辽宁省抚顺军分区“三步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范奇飞、鲍明建报道:“我们西露天矿产的是煤,流淌的是红色基因,这里曾是杨靖宇将军抗日战场……”初秋的一天,辽宁省抚顺市社科院副院长王平鲁以《铁血将军杨靖宇在抚顺》为题,为抚顺军分区官兵、文职人员和民兵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这是该军分区采取课程共享、内容互补、立体推进“三步走”方式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镜头。

“抚顺有30余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是雷锋精神发祥地、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城市,历史厚重,红色资源丰富,这些都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教材。”该军分区政委沈瑞智告诉记者,为盘活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他们对内强化协作共享,对外借船行舟,积极探索“课程共享、内容互补、立体推进”模式,蹚开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在邀请党史专家讲大课,组织烈士后代、英模人物和见证者辅导交流的同时,按照各区县红色资源分布情况,分别给新抚区、望花区、抚顺县人武部等6家单位赋予教学授课任务,力争每家形成一堂红色主题精品课。

“组织备课的过程,就是自我补课的过程。”走访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纪念馆、雷锋小学等单位,完成《雷锋精神发祥地:继承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精品课的望花区人武部政委郭立宏感慨地说:“要给听课者一杯水,教员首先要有一桶水。”其他受领红色主题精品课任务的几个人武部也都分别召开诸葛亮会,研究讲课提纲、会商讲课内容、试讲试听讲课效果,力求最佳呈现。

新抚区人武部邀请义勇军烈士孙明武后人孙显庭讲述《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东洲区人武部拜访抗美援朝老战士程龙江等人,整理参加抗美援朝战斗经历;抚顺县人武部走进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邀请该公司武装部部长讲述他们与国防的不解之缘。听完孙显庭的讲述,新抚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罗斌激动地说:“听红色传人讲述革命前辈的故事,既拉近我们与先烈的距离,更增强历史认同感,从内心激发起砥砺奋进的力量。”

专家教授大课辅导、人武部主官上红色主题精品课、先烈后人讲光荣传统……思想火花在军营内外碰撞,奋进动力在学史增信中积蓄。根植红色热土,汲取党史营养,在“三步走”层层递进的学习中,军分区广大官兵、文职人员和民兵精武强能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