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暑假已余额不足,这份不一样的假期作业小朋友你完成了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奇飞 刘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8-30 10:20:49

“双减”后的假期,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布置不一样的暑期作业——

家校联动,播撒红色种子

■刘洋 中国国防报记者 范奇飞

营口市雷锋宣讲团秘书长张运平(左三)为青年小学暑期托管班学生作“弘扬长征精神”报告。刘 旺提供

“暑假已余额不足,这份假期作业小朋友你完成了吗?待办事项:阅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电影、聆听红色故事……”8月下旬,一份暑假作业待办提醒,在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各小学的家校沟通群中频频转发,随之“刷屏”的是一大批学生的红色经典诵读视频、红色电影观影记录、参观红色景区打卡照片。

照片和视频中的小学生们神采奕奕,家长老师们连连点赞。一堂沟通家校、逾越时空的国防教育课,在这个暑假轰轰烈烈地进行。据悉,这是营口市站前区实施家校联动,在小学生心中播撒红色种子的一个场景。

“双减”政策全面落地的背景下,如何确保青少年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站前区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活动为契机,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的部署,由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联合区人武部,组织全区小学开展系列暑期国防教育活动,着力培育青少年国防素养和爱国爱军情怀。他们指定区教育专家组定提纲把方向,学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采取各校领导、教师、家长积极参与的形式,以小学生喜爱的活动方式,完成别具特色的暑假作业。

实验小学布置的作业是制作国防知识手抄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小朋友利用假期时间多方收集国防教育相关知识,精心制作成一幅幅色彩绚丽、图文并茂的国防教育主题手抄报。青年小学携手八田地街道办事处和富强社区邀请营口市雷锋宣讲团秘书长张运平,为该校暑假托管班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宣讲。张运平带来的一张张黑白照片和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雷锋小学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新媒体,在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中大力宣传“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浓厚支持国防、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氛围。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成长进步最亲密的伙伴。站前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都突出了亲子主题,不仅是家校共育的需求,更是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假期即将结束,从目前得到的反馈情况来看,此次活动基本实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满意的目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学期,区里将持续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通过常态化的活动,激励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