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医护队伍反应迅速精准,这个干休所开展“大练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宗炎 罗海生 谢楠慧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7 11:05:34

“在临床医学中,使用呼吸机是一项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有效手段……”连日来,江西赣州干休所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赣州干休所服务保障对象较多,服务点位分散。如何提升服务保障质量,让这些老干部晚年生活更有幸福感?在年初工作筹划中,该所组织医护人员讨论后发现,部分人员对新配发的医疗设备操作不熟、处置突发事件还有短板,利用驻地优势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质量上还有差距。“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曾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年,上级机关陆续为我们配发了救护车、理疗机、呼吸机等一系列医疗设备。设备好了,我们服务保障水平也要‘提速加档’。”赣州干休所政委徐世勇介绍说。为此,他们把医疗设备操作培训、实战演练、社会化服务保障作为训练重点内容在年度工作中突出出来,列出计划清单逐项抓好落实。

理论授课、观看操作视频、现场演示……在赣州干休所年度工作计划中,除了“理论加实操”外,笔者看到,“分阶段安排医护人员到驻地医院进行专项培训”成为“内训与外培”的重要内容。“以往演练中存在情况处置不熟练、配合不协调等问题,我们就采取‘每月设置一个情况背景’的方式,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并及时进行复盘。在不断演练中解决‘纸上谈兵多,躬身实践少’的现象。”徐世勇政委直面以往医护人员实战演练中的痛点,“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我们也不能落后。”

据了解,为进一步挖掘驻地社会化服务保障资源,下一步,他们还将与当地政府协调,在营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