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省温州军分区为新兵赠授“从戎之剑”助力征兵宣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颖 宋芳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1-17 10:16:48

浙江省温州军分区为新兵赠授“从戎之剑”助力征兵宣传

一场仪式带来多重效应

中国国防报讯 王颖、记者宋芳龙报道:“儿子,这是人武部领导专门为你送来的‘从戎之剑’。你在部队一定要干出个样来,让爸妈以你为傲。”1月9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兵林博的父母接过龙湾区人武部送来的“从戎之剑”,并将现场视频发给正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引来左邻右舍啧啧称赞。

“赠授‘从戎之剑’,不仅提升了军人军属荣誉感、获得感,还能为征兵工作增添热度。”温州军分区领导介绍,按照工作计划,他们为2021年下半年入伍新兵定制了镌刻专属编号的“从戎之剑”,在新兵授衔后赠授。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该军分区结合新兵回访工作和新年走访慰问之机,请新兵家长代领“从戎之剑”。同时开展征兵宣传,营造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元旦假期,龙港市人武部将征兵宣传与赠剑仪式相结合,在该市财富广场举行2021年下半年入伍新兵“从戎之剑”赠剑仪式暨2022年征兵宣传月启动活动。他们邀请49名新兵家长到场,代表从军的孩子领取“从戎之剑”。

军属张厚锁、林朱利夫妇手持儿子张文涛的入伍通知书,第一个代儿子领取“从戎之剑”。去年9月,张文涛通过层层选拔考核,成为一名火箭军战士。身披“光荣军属”绶带,手持“从戎之剑”,夫妻俩高兴得合不拢嘴,第一时间拍照发给张文涛,鼓励他安心服役。许多新兵家长接过“从戎之剑”纷纷拍照、录视频,将这份喜悦分享给正在部队服役的孩子。

一场仪式带来多重效应。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向围观群众和适龄青年现场宣讲征兵政策,并指导有参军意向的大学生进行兵役登记。同时,许多新兵家长自发来到征兵展台前,担任征兵“宣传员”,讲述自家孩子入伍后的成长变化。“参军报国是义务、是荣誉,也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我希望顺利通过考核到军营实现人生价值。”在新兵家长的鼓励下,浙江工商大学应届毕业生傅国旭当场报名。

“新兵家长现身说法,征兵宣传效果非常好。”龙港市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倪世铁满脸兴奋:“我们4个小时发放宣传单3500余份,接受咨询530余次,共有130余名适龄青年现场应征报名。”

授赠“从戎之剑”仪式也激发了温州籍2021年下半年入伍新兵训练热情。正在武警浙江某部服役的新兵林淳专门给家乡人武部打来电话表示,一定会珍惜这份荣誉刻苦训练,争取早日立功为家乡争光。

“赠剑仪式扩大了征兵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也注入了一股正能量。”温州市征兵办领导介绍,温州各县(市、区)还计划通过军地联合开展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等活动放大军人荣誉激励效应,让征兵宣传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