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和田军分区协调地方道路养护力量开设保通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金石、郭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28 10:05:14

常态护路 保通达坂

新疆和田军分区协调地方道路养护力量开设保通点

中国国防报讯 赵金石、郭帅报道:“报告,红旗达坂道路畅通。”12月22日,新疆和田军分区战勤计划科科长杨建军及时收到了路况汇报。冬季,很多高原路段被冰雪覆盖。为保证通往防区的部队车辆顺利通行,当地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护路工作。

新疆和田军分区所属高原一线防区主要分布在喀喇昆仑高原,有多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云端哨所”。今年,军分区党委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带队沉到一线摸兵情。“官兵反映的冬季吃青菜难、看病难、收快递难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大雪封山,道路难行。”军分区领导说。

“以前我们会派出官兵维护道路,但力量有限。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一支常态化的专业护路力量。”经过与地方政府沟通,他们协调多家施工企业和社会化道路养护力量,在以往容易出现塌方、风吹雪、冻土沉降的路段,设立数十个保通点。

高海拔地区天气多变、地质结构复杂、道路狭窄陡峭,冬季冰雪覆盖时间长,容易出现道路不畅的情况。为此,他们协调护路领导小组,组织护路人员每日巡查道路,将道路情况通报军分区。各保通点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人员、机械随时待命。

“卫国戍边不仅仅是人民子弟兵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看着一辆辆军车畅行无阻,大家很欣慰。”某护路点工作人员胡雅群告诉笔者,许多护路人员主动放弃冬季休假返乡机会,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气候条件,昼夜坚守在执勤一线。

“如今有了常态护路保通力量,每天的路况都心中有数。如果车辆在途中出现故障,也能得到及时抢修。这些保通点是我们的温暖驿站。”军分区某边防团四级军士长陈洋超说。

保通点护路人员在清除道路积雪。赵金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