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州印江人武部:“兵支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蔡茜、杨绪才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23 13:33:56

冬日暖阳洒在武陵山腹地的一座小山村,刚刚上任的新支书,正穿梭村里犄角旮旯走家串户了解民意、熟悉村情,并为村里接下来的发展从长谋划。

走进贵州省印江自治县合水镇亚子坝村,秀印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沿村委会楼房旁一条泥泞小路往里走,新任支书吴建东和副书记杨亮亮,正配合县水务局打井施工。

“一到冬季天干,新寨组便季节性缺水,我们上任后很多群众来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也心急如焚。”11月1日,吴建东和杨亮亮刚刚上任,一项项棘手的问题接踵而来,他们迫切想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吃水问题是当下的首要问题。

吴建东和杨亮亮都是退役军人。31岁的吴建东,已退伍9年有余,常年在广东打工做生意。三年前,在广州开了一家面馆,月收入上万元。

今年,吴建东放弃广州的面馆生意,回乡发展,担任村支书,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杨亮亮9月刚从部队退伍,年仅24的他干劲十足。

今年村委换届前,印江人武部向该县6000多名退役军人发出《积极参加换届选举 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倡议书》,倡议全县退役军人积极参与 “支书”“主任”“委员”的竞选,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把倡议发到各村,并联合各乡镇(街道)和村委会积极动员。”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部队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的退役军人杨亮亮,经过动员,参加亚子坝村委换届竞选上岗,过硬的政治品质、优秀的工作业绩让他高票当选合水镇亚子坝村党支部副书记。

“退伍不褪色,能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我就知足了。”杨亮亮决心把一腔热血献给家乡,把汗水和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

行走亚子坝村,山水秀丽,阳光和煦。双红超市餐馆的负责人谢朝敏,精神抖擞。原来,得知村里正在实施取水工程,他作为用水大户,多年的担忧终于得到解决。“年轻人就像一颗大树,正在茁壮成长,基层干部年轻化,他们活跃的思维有利于乡村的发展。”谢朝敏说,选退伍军人当村干部,他们有朝气,有干劲,能带动我们村发展。

据了解,亚子坝村有5个村民组,365户1222人,但在家的仅有三百余人,且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外出务工赚钱。“乡村要振兴,还得靠产业,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留住家乡的人。”吴建东和杨亮亮正在思索着村里的发展,希望家乡能留下更多的年轻人,一起为家乡发展助力。

目前,在印江已有74名“兵支书” 竟选上岗,其中连任“兵支书”有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