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休干部沈兰贵:做军人军属的“贴心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卢士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23 18:11:31

她退休不退志,在江苏省首创退役军人“工作室”,把老兵当亲人,引导退役军人坚定理想信念,尽己所能倾心帮助困难老兵。

她把对英雄丈夫的无限思念,化为服务人民军队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走上拥军之路,解退役军人之忧,纾退役军人之困。

她就是江苏省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休干部沈兰贵。

一路拥军,做军人军属的“贴心人”

1986年,《新华日报》报道了淮安市盱眙县一等功臣倪会波参加边境作战的英雄事迹。从小就崇拜英雄、向往军营的沈兰贵在看到报道后,跑了一百多公里找到倪会波的家,听他讲述英雄事迹。在得知倪会波因伤残还是单身后,她不顾世俗偏见和家人劝阻,毅然嫁给了倪会波。

然而,不幸的是,1993年5月,倪会波因车祸去世。倪会波去世后,沈兰贵说服了娘家人,继续留在盱眙,上孝公婆,下抚幼子。她还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把组织上发给她的抚恤金,全部捐给了“周恩来基金会”,并将丈夫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沈兰贵说:“会波生前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我要将他的精神延续下去,为‘最可爱的人’做一点事、尽一份力。”

沈兰贵把娘家人给她买戒指、买衣服、过生日的钱,全部换成了文化用品,送进了驻盱眙部队军营。她自费开办了星期天“三八”热线电话,倾听官兵的心声,为官兵排忧解难,她先后收到全国各地官兵和军嫂的来信一万多封,回信四千余封,给无数官兵及家庭送去了“心灵鸡汤”,成为官兵们心中的“贴心人”。1997年,原淮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开展向沈兰贵同志学习的决定》;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授予她“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2001年,沈兰贵被调至淮安市军休所工作。得知军休所的一位遗属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子女残疾,还要供养孙子上学,生活困难,沈兰贵坐不住了,一有时间就拎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上门看望遗属,每逢开学前都要为这位遗属的孙子买上学习用品,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近30年来,沈兰贵一直心系国防,支持双拥,数次走进军营、走进军人家庭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政策,为困难官兵和优抚对象捐款捐物。2019年春节前夕,她自费2800元订制了一批笔记本,送给驻淮某部官兵。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更是牵挂官兵,自费购买了一批消毒液送给驻淮某部。2015年,她被淮安市妇联单位联合评为“最美女性”;2017年,被评为淮安市“最美党员”后,她将2000元奖金全部买了书籍再次赠送给了驻淮某部。

排忧解难,退役军人的“知心人”

“您好,请坐。天冷,喝杯热水暖和一下身子”。“请问您需要办什么事,看看老大姐能帮到什么”……2019年1月,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后,沈兰贵扛起了全市退役军人来访接待的重任。面对每一位来访老兵,沈兰贵始终都是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问候。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休干部沈兰贵(左一)正在为来访老兵解答。(卢士勇摄影)

2O19年3月,一位年过九旬的抗战老兵来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咨询医疗费报销事宜,沈兰贵赶紧迎上前去,搀扶老人坐下。她给老人端茶倒水的时候,发现老人的棉鞋带松了,当即蹲下帮老人系好鞋带。为老人办理好相关事务后,沈兰贵自掏腰包,帮老人叫来一辆出租车。由于老人穿的是厚棉裤,腿脚不利索,上不了车,沈兰贵把老人两条腿慢慢的捧进车里,并再三叮嘱出租车司机到小区务必搀扶老人下车。面对沈兰贵暖心细致的关怀,老兵流下了热泪,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负责全市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工作近10年,沈兰贵为退役军人维护合法权益327人次,协助老兵创业就业135人次,自费两万余元看望慰问生病、困难老兵和优抚对象60余人次,接待各类来访对象13000余人次,未发生一起被投诉事件。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共收到老兵赠送的锦旗4面。2020年“五一”前夕,沈兰贵光荣获评“淮安市劳动模范”。

初心不改,永不言退的“暖心人”

2020年底,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沈兰贵到龄退休。淮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决定返聘她,继续做好全市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工作。沈兰贵表示,退休了,她也想回家带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一想起自己的承诺、组织的需要、老兵的期盼,就更坚定了自己继续干下去的决心。

今年初,沈兰贵拿出积攒的10万余元,自费创办了全省首个专门做退役军人工作的“沈兰贵工作室”,创新打造积极向上的退役军人党员思想阵地。

30多年来,沈兰贵从事双拥、军休服务、退役军人来访接待等工作,始终与兵打交道,与老兵结下了深厚情怀,是老兵口中的“暖心人”。“我做这些事情,不图别的,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勉励每一个退役军人无论面临什么情况,都能始终坚守兵的本色,传承兵的情怀,发挥兵的价值。”沈兰贵表示,她将一如既往以真情动人,以事理服人,以服务助人,架起矛盾化解的“连心桥”,为做好淮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