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平舆县人武部锻造合格“准新兵”

预定新兵与专武干部“双训联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英华 张卓然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04 09:58:27

中国国防报讯  曹英华、张卓然报道:“嘀嘀嘀……”2月21日6时,河南省平舆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传出急促的起床哨声,只见160名身着迷彩服的预定新兵和19名基层乡镇武装部长,在宿舍楼前整齐列队,嘹亮的口号声打破凌晨的寂静。县人武部部长安树宾告诉笔者:“预定新兵与所在乡镇武装部长实施‘双训联教’,更有利于保证役前教育训练和专武干部轮训的质量效益,实现双赢。”

新年专武干部开训遇上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何不利用此时机开展“双训联教”?一方面,预定新兵与专武干部同吃、同住、同训练、同教育,便于乡镇武装部长、训练教员更好地掌握预定新兵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另一方面,有助于专武干部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对哪些人适合部队、征什么样的兵有更深入的认识。

来自西洋店镇的预定新兵冯正坤由于平时疏于锻炼,开训第一天就出现身体吃不消、体能跟不上等现象。同步参加训练的西洋店镇武装部部长韩聪察觉情况后,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与教练员协调沟通,为他量身定制科学的训练计划。冯正坤很快便适应了训练节奏,跟上了队伍。

笔者翻阅训练计划表看到,“双训”内容包括预定新兵的队列、体能等基础课目,以及手榴弹投掷、轻武器射击、战场救护等专武干部考核内容。在教育计划表上,“联教”内容包括参观营区党史国史军史文化墙并进行一次爱国主义集中教育、开展一次“如何迈好军营第一步”教育活动、观看一场红色电影、举行一场升国旗仪式、举办一场篮球对抗赛、进行一次内务整理大比拼、举行一场拔河比赛、开展一次训练达标考核、向预定新兵家长反馈一次训练成果等“九个一”活动。

集训期间,县人武部还成立了以人武部各科科长和基层武装部长为成员的临时党组织。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预定新兵完成各项课目训练,并对其进行一对一思想辅导50余次,为预定新兵更好地适应部队生活奠定基础。“部长与我同步训练,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他反馈,这使我解开了很多思想疙瘩,更坚定了入伍的决心。”预定新兵刘玉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