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祖孙三代工兵,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滕国华 李影博 乔燕青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03 09:20:02

图为: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沈河区人武部组织开展“响应伟大号召,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邀请管宗礼、管序东现场宣讲雷锋故事,讲述一家三代与雷锋的不解之缘。图为管宗礼(左五)和管序东(左四)与应征青年交谈。臧东华摄 

在辽沈大地,“30后”管宗礼、“60后”管序东、“90后”管泰然祖孙三代工兵接力献身国防的故事家喻户晓。可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一家三代和雷锋同志的深厚缘分。

“我有幸现场聆听过雷锋同志作报告。当时刚当兵不久,一心想着扎根部队,雷锋同志给了我力量。”2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春寒料峭,应沈河区人武部邀请,管宗礼和管序东父子二人为应征青年讲述一家三代和雷锋的故事,坚定应征青年参军决心。

跟年轻人谈起雷锋同志,年过八旬的管宗礼思绪仿佛回到60年前。

1957年,19岁的管宗礼怀着保家卫国的情怀,走出辽宁凤城偏僻的小山沟,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一天,他接到命令,到位于沈阳的工程兵部队机关听雷锋同志作报告。管宗礼回忆,雷锋同志讲述的忆苦思甜、感谢党恩和扶老携幼、关心别人的故事,特别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让刚入伍的他深受触动,“从那时起,我就决心做个雷锋那样的人。”

管宗礼从仓库保管员干起,后来担任广播员、保密员、板报员的工作,时刻不忘用“钉子”精神激励自己,脏活累活抢着干,样样干得呱呱叫。雷锋同志牺牲后,深感悲痛的管宗礼作为学雷锋先进个人的代表,参加了雷锋同志的追悼会,现场表达哀思。

“我从小听我爸讲雷锋的故事,讲他自己学雷锋的成长过程,潜移默化地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管宗礼的儿子管序东说,父亲不仅时刻以雷锋同志的事迹激励自己,更感染着家里人。1985年,管序东报名参军,主动要求到驻抚顺雷锋生前所在团服役。临走前,管宗礼拉着儿子的手说:“到雷锋团当兵是非常光荣的,要当‘雷锋式’的好战士。”

来到雷锋团,管序东时刻用雷锋同志的事迹激励、鞭策自己。经过努力,他如愿考取军校。身份变了,但他追寻雷锋足迹、勇做雷锋传人的追求始终如一。后来,成长为某工兵团政委的管序东,不仅自己带头学雷锋,还在全团掀起学雷锋的热潮。

2010年7月,吉林永吉遭遇洪涝灾害。管序东带领官兵赶赴救援,他在解救2名落水战士和3名群众后,不慎被洪水卷走,幸好被一棵树拦住,才脱险获救。在他的带领下,部队出色完成了这次抢险救灾任务。

当管序东的儿子管泰然到了服役年龄,管宗礼、管序东不约而同地动员管泰然参军报国。临行前,爷爷、爸爸谆谆教导:“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传到你的手里,你一定要发扬‘钉子’精神,争当新时代雷锋式的好战士。”

管泰然在新兵训练结束后主动要求分配到某工化营地爆连,成为家中的第三代工兵。响应祖国号召,管泰然主动请缨参加了马里维和任务,并写下113篇维和日记,被军内外媒体刊发。管泰然的维和日记被老红军余新元看到了,这位参加过大小战斗500多次、7次荣立战功的老英雄,是曾送雷锋、郭明义参军的传奇人物。他托人捎话给管泰然:“等你从马里维和回来,我们爷俩见见面。”

结束维和任务回国后,管宗礼、管序东迫不及待地带着管泰然拜访余新元。管泰然汇报了8个月的维和战斗生活,余新元老人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道缝,他勉励管泰然说:“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你们手上了,你们不仅要接住,还要接好……”临别,余新元送给管泰然一幅雷锋画像,上面写道:“赠‘90后士兵’管泰然:争当雷锋式好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