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省衢州军分区精准动员提高兵员质量

百名征兵人走访千余个大学生家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谭薛峰 宋芳龙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2-26 14:30:14

中国国防报讯  谭薛峰、记者宋芳龙报道:“王沛宇同学,恭喜你顺利通过征兵体检,希望你到部队好好干,为家乡争光!”2月15日一大早,浙江省衢州军分区领导带领市县两级兵役机关工作人员,来到预定新兵王沛宇家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坚定入伍志向。

“通过登门入户面对面走访了解,为我们精准掌握大学生青年的心理动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衢州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郑建辉介绍,今年兵员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队伍。新年伊始,他们与地方相关部门广泛开展“百名征兵人新春进千家”走访活动,市县兵役机关和乡镇(街道)书记镇长、专武干部、民兵连长采取“分级负责、分片包干、上门入户、逐人走访”的形式,了解全市1100多名理工类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班生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家人意愿和矛盾困难,精准动员更多大学生投身军营。

“孩子想去当兵,我们全家都支持!”在位于柯城区府山街道的预定新兵徐清家,工作人员和徐清的父母聊起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优待政策、发展前景,还给他们送上国防教育大礼包,包含1个国防教育宣传手提袋、1份军属年画、1本征兵宣传手册、1份疫情防控物资、1本建党百年献礼书籍《我和我的战友》等,让徐清的父母欣喜不已。

据了解,从1月下旬开始,这个军分区抓住春节期间大学毕业生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会同人社、教育等部门,收集筛选了千余名返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信息、专业分类、家庭地址。市县乡村4级编成128个走访组,统一开展访思想动态、访家庭情况、访家人意愿和访矛盾困难“四访到”,以及讲清依法服兵役责任义务、讲清国防和军队改革成就、讲清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讲清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四讲清”活动。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就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征兵热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并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进一步坚定了大学毕业生入伍意愿。走访期间,该市在前期完成147名大学毕业生体检初审的基础上,又发动96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