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军部队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扫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尚鹏振 陈城 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25 07:00:54

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军部队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扫描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这个伟大奇迹的颜色,一定是中国红。

今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1亿左右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是中国对人类发展事业的伟大贡献。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是我军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从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再到统筹全局多点发力,全军部队高质量完成参与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为取得决定性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随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民子弟兵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新的战场,同脱贫群众一道,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共同富裕的美好目标坚定前行。

——编 者

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教导员布哈(左)和凉山州梭梭拉打村村民在一起。李结义摄

新疆军区某团官兵在新疆石河子市努尔巴克村开展帮扶活动。周凯威摄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

情系太行共建新乡村

农家菜香气四溢,采摘园热闹非凡。春节刚过,游客渐多,在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张青云,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从曾经的贫困村庄到如今的度假景区,茶余饭后,张青云常与游客围坐在一起,讲述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想起2012年的那个冬天,习主席冒着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顾家台村,张青云至今仍感到暖意融融。

“扶贫政策和对口帮扶,让咱们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村里的人气旺了,大家的腰包也鼓了。”看着往来的游客,张青云的脸上笑意盈盈。

“人民子弟兵的帮扶,打开了我们的脱贫思路,更打开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局面。”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自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帮扶以来,扶贫工作组多次实地调研,并与村党支部共同商议决定,利用当地自然人文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产业。

援建民居院落,出资修缮出山通道和环村路灯,开发“乡村过大年”旅游项目……3年间,随着该旅各项帮扶措施陆续落地,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特色美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初具规模。看到家乡蓬勃发展,大学生刘娇放弃高薪的工作,回到村里开办农家乐。

2019年底,顾家台村顺利脱贫。在旅游产业支撑该村稳定脱贫基础上,该旅还积极联系地方企业开办箱包加工、蘑菇种植等产业。

“以前,大家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的很多。如今的好日子让村里迎来了返乡潮。”陈国说。

(尚鹏振 陈 城)

海军士官学校 安徽省金寨县海娃希望小学

山海携手托举求学梦

“我的学校是解放军帮建的,和城里的学校一模一样。”

新学期开学,家住安徽省金寨县龙马村的陈如愿,“如愿”走进海娃希望小学接受学前教育。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陈如愿的小脸上满是兴奋。

2016年,海军士官学校与金寨县燕子河中心小学签订扶贫帮困协议,“山与海”的故事由此开始。

第一次来到这所小学的大岩教学点时,1位老师、7个孩子、3间瓦房的景象让扶贫工作队官兵十分震惊。“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大多是贫困学生,没有条件到外面上学。”学校老师纪宏璋说,除了教学,他还要给学生们做饭。有时自己忙不过来,就让妻子来帮忙。

“扶贫先扶智,助力先助学。”海军士官学校党委很快达成一致意见:筹资改善大岩教学点办学条件,让这里的贫困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

建教学楼、拓宽操场、砌起围墙……经过大半年的紧张施工,2017年9月10日,海娃希望小学落成,学生们搬进崭新的二层教学楼。随后,海军士官学校又陆续为海娃希望小学建起计算机教室、阅览室等,并组织燕子河中心小学老师进行教学培训。

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吸引不少学生回到家乡读书。学生黄诺伊从小跟务工的父母在合肥市生活并接受了学前教育。升一年级时,父母决定把孩子送回海娃希望小学就读。参观完新学校,黄诺伊父母高兴地说:“学校的环境很好,孩子在这里上学我们很放心!”

(吕海华 江昭奕 吕 晓)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

飞播造林“播种”好日子

初春时节,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气温渐暖,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官兵来到飞播区回访。正在为牛羊添加草料的牧民阿拉腾巴根,拖着不太灵便的腿脚赶忙上前,热情地把官兵迎进屋。

在阿拉腾巴根的新房里,大家喝着热乎乎的奶茶,聊起近况。“我去年卖了上百只羊……”阿拉腾巴根亮出自家账本。

阿拉腾巴根所在的浩坦淖日嘎查,位于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交汇处,村民世代以放牧为生。30多年前,嘎查的牛羊越养越多,草场不断退化。

那些年,阿拉腾巴根夫妻俩要在沙漠里徒步10多公里,才能找到适合放牧的草地。由于他双腿有疾行动不便,经常是清晨出去,天黑才能回来。

那年夏天,阿拉腾巴根有天听见天空中传来轰鸣声,只见飞机一次次低空掠过,不停地播撒草籽。没过几天,当地林业部门上门宣传飞播造林,他不禁暗暗疑惑:“在沙漠上播种,能长出来吗?”

翌年春天,阿拉腾巴根再次踏上飞播区,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沙漠上冒出点点新绿。“再后来,沙漠绿了,风沙小了,牛羊有草吃了!”

这几年,阿拉腾巴根利用飞播种下的优质牧草,联合20多名身体有残疾的乡邻,在政府和部队扶持下创办了养殖场,大伙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春日暖阳下,阿拉腾巴根和来访的官兵相谈甚欢:“飞播造林带来了草丰羊肥,以后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杨觐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海洋)

火箭军机关 江西省于都县葛坳乡澄江村

红土地上架起“云端路”

虽逢新春佳节,江西省于都县葛坳乡澄江村专业合作社内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们有说有笑,手里也没闲着。堆积成山的花生、白莲、红薯干等特色农产品被分捡包装,发往全国各地。

“足不出户买卖就做成了,多亏了火箭军帮建的电商销售平台!”于都县某农业公司总经理茅建涛介绍,今年春节,澄江村接到大批网络订单。自从有了电商平台,农产品销路畅通,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渠道。

今年46岁的村民谭贵生清楚记得,4年前,火箭军精准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修通柏油马路后,又着手修建另一条“网上爱民路”——搭建电商平台,解决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难题。

这几年,火箭军机关依托某旅面向村民开办电商培训班,开展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商品营销等理论和实操教学。

谭贵生就是受益者之一。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花生、白莲、红薯干等农产品,全家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2019年底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摘掉了“穷帽子”。

驻村干部谭富荣介绍,目前,已经有10多户村民加入电商行列。在军地共同努力下,2020年澄江村网上销售农产品近百万斤,每户电商年均利润近10万元。

“帮助村民致富,我们还要按下‘快进键’。”火箭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陆慧喜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快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帮助村民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桑 朋 周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