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徐州市破解高素质兵员征集难题

17条硬核举措吸引大学生参军入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亭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2-25 15:36:44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王少亭报道:大学生随到随检、买房租房有优惠、父母免费健康体检……2月10日,江苏省徐州市征兵领导小组印发《徐州市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17条硬核举措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提供了政策依据。

徐州市高校数量多、兵员潜力大,但因各地大学生参军优抚政策不同,导致部分高学历兵员流失。为有效破解大学生兵员征集难题,徐州军分区领导带队用时2个多月,深入166个镇(街道)、12所在徐高校开展调查研究,拟制形成《措施》初稿。

《措施》突出“优先、优待、优惠”鲜明主线,贯穿“入伍、在伍、退伍”服役全程,形成了服务保障闭合回路。应征报名至定兵期间,大学生随到随检、随时政治考核。非徐州籍大学生参加征兵体检、复检和政治考核期间,所在高校免费提供食宿等相关保障。大学毕业生士兵服义务兵期间,在享受原有优抚政策基础上,增发“大学生献身国防奖励金”。退役后5年内,在徐州创业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纳入人才强市战略,优先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并给予30%的租金补贴,最长租期3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在徐州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时,还能按政策享受一定补贴。

此外,《措施》还细化落实了现役军人父母免费健康体检办法,建立节日走访和帮困解难机制,保证外地籍大学生士兵家庭及时享受军属待遇,提高军人荣誉感自豪感。

为了推动《措施》落实,他们将高校征兵经费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由同级政府财政部门依据兵役机关核定金额拨付。镇(街道)在完成上级赋予的征集任务基础上,每多征集1名大学毕业生新兵入伍,给予征兵工作人员相应的奖励。

文件出台后,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参军报名的热情。春节期间,全市共有200多名大学生报名应征,截至目前,大学生报名人数已达春季征集任务数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