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拉齐尼因救人牺牲,父亲:"让孩子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18 09:10:54

塔吉克族老兵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深情讲述——

“让两个孩子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

为了巡逻安全,拉齐尼(右)检查红其拉甫边防连战士的装具。

【新闻背景】1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退役军人拉齐尼·巴依卡,在新疆喀什大学培训期间,因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41岁。

拉齐尼一家三代、71年接力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当向导的感人故事,早已传遍天山南北。1972年,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接替父亲义务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当巡逻向导30多年,足迹遍布帕米尔高原边防线,累计巡逻700多次,行程3万多公里。2005年和2009年,他两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04年,拉齐尼·巴依卡从部队退役后,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义务为边防官兵当向导16年。

每次到达点位后,拉齐尼就在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宣示国家主权,表达爱国之情。

此刻,我的心还是很痛,但心情已经平复了许多。儿子拉齐尼救了落水儿童,做的是一件好事。

1月4日深夜,当儿子拉齐尼的遗体被送回家的时候,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同前来的县领导告诉我,拉齐尼在山下为救一个落水的孩子不幸牺牲了。其实,拉齐尼救人我并不意外,只是觉得无比痛心,我的儿子就这样离开了。

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勤奋进取一直是我们塔吉克族优秀的品质。拉齐尼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这既与我对他的教育有关,还因为他从小就心地善良,见不得别人有困难。

拉齐尼小时候很调皮,经常满村子跑着玩。谁家的牦牛丢了,他就主动帮着人家去找,看见年纪大的老人提水,他就跑过去帮着提。上学的时候,他学习特别认真,下课了还经常帮老师擦黑板。

记得有一年冬天,雪下得很大,气温大概是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晚上,邻居发现羊被狼叼走了,过来找我帮忙寻找,拉齐尼非要跟我一起去,那时候他才十三四岁。

后来,村干部每晚都带着村民在村子里打着手电巡逻。刚开始那几天,我跟着村干部去巡逻。没几天,拉齐尼就对我说:“爸,您身体不好,晚上又太冷,您别去了,我跟着村干部去。”那些天,一到晚上,拉齐尼就跟着村干部在村里巡逻,保护牧民家的羊。他从没在我面前喊过怕或者叫过累。

拉齐尼年纪大了点后,我就常带他到红其拉甫边防连去,帮助官兵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平日里也常给他讲巡逻路上的事儿。日子久了,拉齐尼就有了到红其拉甫边防连当兵的想法。

2002年12月,拉齐尼如愿当了兵,不过没能去红其拉甫边防连,而是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那时家里没通电话,他就常给家里写信,信里说平时训练任务很重,时间安排得很满,但是生活很充实。

说实话,当时尽管他们连队距离我们家并不远,但是那2年里,他从来没有请假回过家一次,直到退役才回来。他说部队里有纪律,所以他从来没向领导开过这个口。

就像这一次,拉齐尼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孙女都尔汗·拉齐尼也在喀什的中学上学,距离很近,但是他从来没跟老师请过假去看望女儿。尽管他也很想念女儿,但是他知道培训期间有纪律,所以不会去开这个口。他就是这么一个老实的人。

2019年7月,拉齐尼在吾甫浪沟巡逻路上留影。

说起拉齐尼当兵那段经历,很让我骄傲。连队训练很苦很累,但是他训练特别认真,也能吃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跑得快。记得他告诉过我,有一次比武,好多战士在一起比,3公里他跑了第三名,10公里他跑了第二名。

退役回来后,拉齐尼看我身体不是很好,就代替我去给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当向导了。他爱自己的牦牛,可比起牦牛,他更爱那些可爱的战友。

2015年9月,拉齐尼跟着边防连官兵到吾甫浪沟巡逻,他的白牦牛死在了路上。回来后,他一见到我就忍不住哭着说:“我的白牦牛死了,我的白牦牛死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边擦眼泪边说:“没事,死了就死了吧,只要那些战友安全回来就行。”

拉齐尼爱我们的边防官兵,也爱军人这个身份。尽管已经退役了,但他还是常穿着迷彩服。听我孙女都尔汗说,他每天回到家,都会用湿毛巾把迷彩服这里擦擦,那里擦擦,生怕第二天穿上不干净、不整洁。

我在巡逻路上救过边防连官兵,儿子拉齐尼也救过。有一年,他跟着官兵去巡逻,因为雪很大很厚,坡很陡,走在前面的战士不小心摔倒了往下滑。拉齐尼第一个冲上去把那个战士救起来,可自己的膝盖也摔伤了,但他没喊过疼。

拉齐尼(左)牵着牦牛走在巡逻路上。王 烈、胡 铮摄

去年年初,拉齐尼担任了村干部,正好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那些天,家家户户都不出门,但是他却在外面从早忙到晚,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问大家需要什么,都用本子记下来,然后买好了挨家挨户给送去。有的牧民家里种了蔬菜,因为疫情卖不出去,拉齐尼就热心地帮他们卖菜,避免菜烂在地里。

从小到大,拉齐尼就是这样一个人。

这次发生的意外,那个落水的小男孩,是拉齐尼用生命救起的生命,所以他就是我的亲人。就像我的孙女都尔汗说的那样:“一开始我还责怪埋怨那个小男孩,但是后来小男孩和他的妈妈来看望我们,我现在不埋怨他了,也不埋怨父亲了。我会把那个小孩子当成自己的弟弟。”

拉齐尼生前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也去当兵,去保卫祖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的责任就是教育好我的子孙,把儿子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接下来,我会教育好拉齐尼的两个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

(王立、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