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民兵护边员为救坠入冰窟儿童英勇牺牲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天恩 胡 铮 张 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3 07:16:15

新疆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为救坠入冰窟儿童英勇牺牲——

帕米尔,雄鹰永留雪山之巅

■郭天恩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特约记者 张 强

拉齐尼·巴依卡(右一)为边防官兵当向导。资料图

追记 “帕米尔雄鹰” 拉齐尼·巴依卡

■丁增义

葱岭风声咽,

边城朔气旋。

冰湖凝热血,

勇士化长烟。

千里巡逻路,

满门赤子缘。

雄鹰垂缟羽,

托体共山眠。

冬日的新疆喀什大地,寒风呜咽,大雪纷飞。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儿童英勇牺牲的消息传来,人们悲痛不已。

雄鹰折翅,永远留在了帕米尔高原的雪山之巅。

救人

“来人啊!救救孩子!”1月4日中午,正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听见一阵带有哭腔的叫喊。循着声音,他急奔过去,发现一个孩子跌入人工湖的冰窟,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

十万火急!拉齐尼·巴依卡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冲上冰面,直奔落水的孩子。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巴依卡跌入水中。

刺骨的冰水,很快浸透拉齐尼·巴依卡的衣服,毫不留情地消耗着他的体能。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一边拍打水面,一边抓住孩子的衣服,奋力地托举着孩子。

一同赶往湖边救人的木沙江·努尔墩也跳进冰冷的湖水中,帮助他一起施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闻讯赶来的众人合力救助下,孩子获救了,但拉齐尼·巴依卡却再也没能站起来,生命永远地定格在41岁。

消息传出,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人、朋友,曾经得到他帮助的乡亲们,戍卫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官兵……每一个认识拉齐尼·巴依卡的人,都不愿相信,他们熟悉的那个长年在“死亡之谷”山口巡逻的“帕米尔雄鹰”,就这样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和热爱的守边护边事业。

“就像自己的战友牺牲了一样,让人震惊,又让人无比心痛。”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官兵十分悲痛。

“我一闭上眼,耳边就回响起拉齐尼·巴依卡的声音,他一边用胳膊和手往上托孩子,一边呼喊着:‘孩子,先救孩子!’”与拉齐尼·巴依卡一起救人的木沙江·努尔墩说。

护边

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地处帕米尔高原,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800多公里。慕士塔格峰和艰险崎岖的千里边防线见证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忠诚护边的感人事迹。

1949年,解放军进驻新疆,红其拉甫边防连成立,哨卡建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雪窝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站了出来,主动请缨给连队官兵当向导,和官兵一起骑着牦牛巡逻护边。

1972年,年迈的凯力迪别克走不动了,儿子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接替父亲,与连队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戍边巡逻。

2004年8月,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又把“接力棒”交给了刚刚从部队退役的拉齐尼·巴依卡。16年来,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旁、每一条河流边、每一道山沟里都留下了拉齐尼·巴依卡的足迹,也见证了他和边防官兵在生死相依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2011年冬天,拉齐尼·巴依卡带领连队官兵深入吾甫浪沟巡逻时,战士皮涛不小心从牦牛背上摔了下来,掉进雪洞里,周围的冰雪不断坍塌。千钧一发之际,拉齐尼·巴依卡爬到雪洞旁边脱下衣服打成结,花了2个小时将皮涛拉了上来,自己却因严重冻伤在医院抢救了3个小时。

2012年,一名战士所骑的牦牛突然失控,拉齐尼·巴依卡为了稳住牦牛,不慎摔进冰河中,被冲走十几米远。

2013年,拉齐尼·巴依卡和战士们在巡逻中发现,前方的标记和路因为山体滑坡看不清了。他让战士们原地休息,自己先去探路,意外被落石砸中,鲜血直流。

……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护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如今英雄逝去,化作雪山雄鹰,继续守护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初心

“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在晨曦中,我祖父凯力迪别克露出笑颜。他对祖国安危怀着一颗雄鹰般警惕的心,他视巡边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祖父和父亲的精神鼓舞着我雄鹰般飞翔,我以钢铁般的意志,日夜巡逻在冰峰雪岭间。”

2020年12月11日,拉齐尼·巴依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他创作的诗歌《南湖》。

这短短的诗行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也是拉齐尼·巴依卡短暂而又绚烂人生的告白。

2004年,成为民兵护边员的这一年,拉齐尼·巴依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更感到为国戍边,义不容辞。”从此,凭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爱,拉齐尼·巴依卡把护边当作自己的终生事业。16年的护边作业,也为他赢得了一项项荣誉。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拉齐尼·巴依卡身着民族服装出席,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2018年,作为民兵护边员的拉齐尼·巴依卡有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这几年,拉齐尼·巴依卡走访了很多农牧区。

2020年,拉齐尼·巴依卡获得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他说:“我是代表每一个在边境线上巡逻的护边员来领取这一份荣誉。”

这些年,身份多了,拉齐尼·巴依卡的初心却从未改变。无论是在雪山深谷巡逻戍边,还是在人民大会堂里建言献策,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孩子!先救孩子!”这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生命最后一刻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拉齐尼·巴依卡走了,但英雄的精神光芒会照亮更多人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