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年好景终须记,辽宁省2020年度征兵工作复盘会陆续开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唐遂心 范奇飞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8 07:26:58

一年好景终须记,换羽高飞正当时

■唐遂心 范奇飞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鲍明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省征兵工作逆势而上,应征入伍大学生等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11月中下旬,辽宁省各地市2020年度征兵工作复盘会陆续开展,记者走进阜新、朝阳、丹东、大连等地一探究竟——

征兵宣传难题如何解?

有了“储备池”兵员不再愁

“说起今年的征兵工作,网上征兵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不是我自卖自夸,咱的‘优质长城砖’兵员储备群就值得说道说道。”10月下旬,阜新军分区征兵工作复盘会现场,阜新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刘帅颇为自豪地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新年刚过,阜新军分区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征兵宣传,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然而,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到下半年一并开展,两大难题摆在他们面前:

征集时间的后延、面对面宣传活动的减少,造成不少适龄青年对征兵具体流程和相关问题一知半解,报名参军的意愿产生了动摇。怎样给适龄青年送去“定心丸”,让他们安心度过征兵等待期?阜新市本地高校数量少,一直以来提升大学生士兵征集率都是个挠头事。今年春季各地高校推迟开学,不少大四学生更是直接在网上参加论文答辩、毕业典礼。如何利用这个时期,将本地生源变成本地兵源?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组织征兵宣传教育、政策咨询已不是稀罕事。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和流动,网上征兵更是成了重要手段。

基于此,阜新军分区动员处推出大学生兵员储备计划,统筹各县区、乡镇武装部分层级建立微信群,区分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和高中毕业生3个层次,登记有意愿参军入伍的适龄青年信息,并拉入相应的群里进行预先培养,进出有序、逐年更新、跟踪管理。除了定时发送征兵政策、流程进度、注意事项等基础内容外,还加强同群青年的交流互动,以老带新、共享消息,便于工作人员实时掌握他们的参军意愿变化情况,真正做到摸清底数。

这个方案很快得到阜新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肯定。军分区立即组织辖区内的征兵宣传员进行专题培训,并联络公安、教育系统,获取辖区适龄青年信息,一场“扫码进群·共筑钢铁长城”的动员活动在全市火热展开。

大学毕业生马楷文原本打算疫情过后外出找工作,却被朋友拉入了兵员储备群。看到太平区人武部部长闫辉在群里为他们算的几笔账,和不少同龄人交流了对未来发展的规划,马楷文将参军入伍列入自己的人生规划,当即就报了名,并顺利于9月入伍。马楷文的母亲说:“以前我们就希望他去参军,但这父母的唠叨哪有‘网友’的鼓励管用?多亏了武装部领导的关心,如今看到他穿军装的模样,我们做家长的别提有多高兴了。”

截至目前,阜新市已有2000余名适龄青年加入“优质长城砖”兵员储备群,其中大学生近1000人。前几天,刘帅还将几名刚刚退伍回来的老兵拉入群中,准备开一场“云端答疑会”,迎接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季征兵。

落选的“双合格”青年怎么留?

引导“潜力股”变身“绩优股”

位于辽宁省西部的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下文简称喀左县),今年有21名体检、政考“双合格”青年在役前训练中落选。众所周知,开展役前训练有助于为部队选送优质兵员,而没能顺利入选的适龄青年也是优质兵员的“预备役”“潜力股”。如何做好“双合格”落选青年的工作,做到一次动员、长久响应?

今年受疫情影响,适龄青年因返校时间推迟,普遍“宅”在家里,导致运动量减少,身体素质下降,不少有志青年感叹“一胖毁所有”!喀左县人武部从落选青年入手,一面做好思想稳定工作,一面研究如何提高兵员质量,让“潜力股”真正成为“绩优股”。

针对该县7名身体素质偏弱的大学生预征对象,人武部组织青年所在乡镇的专武干部为每人制定详细的锻炼计划,并指定专人每周督导落实。“3个月来我瘦了10公斤,离军营梦又近了不少!”家住喀左县利州街道的大学生崔东胜今年因体脂高、体能差,综合排名靠后,错失入伍机会。街道武装部长李艳杰专门为他制定了健身计划,每周带着他跑3次5公里,定期通过微信和视频了解他的锻炼计划落实情况和效果,并针对薄弱项目调整改进。如今,崔东胜的仰卧起坐、俯卧撑、3千米等项目均已达到役前训练相关考核满分标准。

与崔东胜一样感慨不已的还有喀左县公营子镇青年秦政哲,3个月时间里,他在学业上完成了“飞跃”。参加今年征兵报名的秦政哲,因学历拉了综合排名的后腿遗憾落选。9月下旬,在县征兵办和镇武装部领导的反复鼓励下,秦政哲参加了辽宁省高职扩招考试,并顺利考上了辽宁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秦政哲高兴地说:“春节再报名,这次争取综合排名排前头!”

体能跟得上,学历也不能落后。今年秋季送兵工作结束后,喀左县人武部鼓励落选的高中学历青年报名参加辽宁省高职扩招考试,最终3人被录取,现已指定专武干部负责他们的后续动员工作。3名青年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后,决定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军,争取能留在部队建功立业,不辜负人武部的关心照顾。

“适龄青年怀揣一颗红心来接受祖国挑选,我们也要做好两手工作,选拔好入伍青年是一方面,安抚好落选青年同样不能忽视。”喀左县人武部部长吴成勇向记者介绍,针对今年没能顺利入伍的9名在校大学生,人武部指派专人负责联络沟通,解决他们的思想包袱和生活困惑。

喀左县大城子街道的曲宏池就读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征兵报名时一心想去海军。由于该方向今年报名火热,综合考评排名不高的曲宏池最终没能如愿。他所在乡镇的武装部部长张宏伟及时疏导,重新坚定了曲宏池参军报国的决心。他表示2021年还要报名参军,无论什么兵种,不管驻地在何处,都将安心服役,报效国家。

两季征兵空档怎样连?

紧前抓部署工作不断线

“这座雕塑名字叫《杜鹃分外红》,创作灵感源于丹东市花杜鹃,寓意这一朵朵火红火红的杜鹃花,代表着千千万万的志愿军,永远绽放在祖国人民心中。”11月27日,“抗美援朝精神召我去从军”征兵主题宣传活动在辽宁省丹东市志愿军主题公园拉开帷幕。

志愿军公园原为珍珠公园,坐落于丹东城区东部,南临碧波荡漾的鸭绿江,北接辽东学院临江校区,经过近半年的修缮改建,于10月2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丹东军分区工作人员在辽东学院开展高校武装工作专题会后,组织各(县)区征兵单位负责人、高校辅导员、学生家长及预征青年代表百余人来到志愿军公园,开展学习抗美援朝英雄、传承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活动。同时,主题宣传活动内容通过丹东各新媒体渠道向适龄青年定向推送。

“高校是征兵宣传的主战场,高校辅导员和基层武装干部是抓征兵工作的排头兵。我们希望通过传承丹东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提高大家对征兵工作的认识。”丹东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夏志武向记者介绍,“抗美援朝精神召我去从军”征兵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1个月时间。此次征兵宣传工作,以高校辅导员群体及学生代表为主体,逐个层级辐射推开;以孙景坤、王凤山等10名抗美援朝老战士英雄故事为内容,融入思政课堂宣教;以参观“一桥一馆一公园”、寻访丹东籍志愿军老战士、宣讲驻丹部队优秀官兵故事等教育方式为载体,将英雄种子播撒心中,让迷彩点亮青春。

他们还从驻丹部队大学生干部、士兵中,遴选出“精武标兵”巴兴、“红旗车驾驶员”李红旭等4名优秀代表,参与到宣传活动中,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讲述他们在军营熔炉中百炼成钢,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人生经历。辽东学院学生王闯告诉记者:“抗美援朝的故事让我深受震撼,优秀士兵的事迹让我热血沸腾,我要像前辈们一样参军报国,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距离丹东市300多公里的大连市,也正紧锣密鼓启动征兵宣传工作。

11月16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前来参加大连市举办的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日活动的适龄青年,被大连市征兵宣传展位吸引,咨询台前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大连军分区抓住大连秋季人才招聘会契机,提前启动宣传工作,在人才招聘会现场设立展位,“面对面”宣讲征兵政策。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根基告诉记者:“我认为当兵是一种高质量就业,现在大学毕业生入伍有很多优惠政策,我决定参军入伍,到军队这个平台锻炼自己,相信那里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此次招聘会共发放宣传单11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760余人次,有9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确定参加明年春季征兵报名,工作人员逐人进行登记,积极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征兵工作

■潘 娣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也给今年的征兵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征兵流程中的兵役登记、征兵宣传等工作依照传统方式较难开展,然而,有志青年对征兵相关信息的需求没有减少,兵役机关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征兵工作的探索热情没有降低。从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到各级各部门征兵相关单位积极调整方向,周密安排部署,为征兵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提供有力支持。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头工程,是关系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受全球疫情大流行影响,国内疫情走向防控常态化趋势,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新形势,如何保持征兵工作稳定有序推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征兵宣传是征兵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应征青年了解征兵政策、激发参军报国热情、营造关心支持国防的舆论氛围意义重大。疫情期间,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征兵宣传方式,能突破时空限制,有效指导和解决适龄青年在征兵各环节碰到的各类问题,降低疫情对征兵工作的影响。如利用城市大数据中心精准匹配预征对象群体做好征兵咨询动态推送,利用互联网平台做直播等多样化征兵宣传,实行“零接触”“一键式”报名应征。各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宣传方案。如设置征兵地铁专列、地标建筑点亮征兵公益标语、利用人口普查契机开展征兵宣传等,将征兵宣传形式与宣传内容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征兵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达到“征优征强”的目标,需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将兵役制度改革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一体推进,建立配套人员管理等制度机制;需要各级兵役机关及时转变工作节奏,探索实践征兵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征兵工作效率,形成军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眼下,新年度征兵工作即将开始,一些地区已早早地开始谋划行动起来。期待新的一年,军地各级交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征兵工作的亮眼答卷。

本版照片由辽宁省军区提供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