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拥军优属做得怎么样?徐州市这个区让军人军属说了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林 张志宏 厉夫亮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30 21:16:52

“没想到书店的学习用书、用品和资料这么齐全;没想到所有图书对我们军人军属都给予这么大优惠;没想到服务人员态度这么热情……”11月28日上午,在徐州市云龙区拥军书城,军嫂孙敏前来为孩子购买学习资料时,连用几个“没想到”表达出了内心满满的感动。

“与该书城开展‘联姻’,通过双拥共建模式,推出暖心服务活动,是我们积极为辖区军人军属做好暖心工作的一个缩影。”云龙区政府李朝霞副区长介绍,徐州市连续9次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先进单位,双拥一直是市、区两级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紧盯新时代双拥共建的新特点、新要求,提出“事大事小都用心、尽责尽力要真心”的为军服务理念,通过细心做好辖区内军人军属暖心工作,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尽心练战;令退役军人倍感温暖、光荣依旧。

尊崇尊重,添加动力

这是令戍边守国的云龙籍官兵倍感尊崇尊重、增添满满动力的举动——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辖区内驻守在边疆、边防、海岛的15名现役官兵。

送上一份真诚温暖,传递十分真心尊崇。在戍边已有30载的“老边防”陆强家中,面对组织的慰问,正在休假的陆强动情地说:“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是我毕生的光荣。家乡给予的关心,是我从军的荣光,更让我在边疆安心尽责。”

区领导走访驻守边海防现役官兵的家庭

让现役军人倍受尊重,让退役军人光荣依旧。他们坚持以适应性培训为抓手,把退役军人的个人发展作为重点,着力营造关爱退役士兵的浓厚氛围。

仅今年,他们就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于9月份、10月份,先后2次组织退役士兵培训,打出一套“组合拳”:邀请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进行授课、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为退役士兵解读相关人社部门劳动保障政策、组织参观徐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为退役士兵重整行装再出发搭桥铺路。

同时,联合区人社部门、英才网举办线上招聘9次、线下招聘2次,累计提供2500多个就业岗位,为退役军人提供适配性专属岗位近150个。

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

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招聘会

倾情用情,激发活力

以倾情关爱激活力,用精神鼓励加活力。云龙区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微党课巡回授课平台,激发全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他们组织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作为微党课宣传员,坚持用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真情讲述心怀梦想、干事创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感受浓浓热情,点燃无数激情。退役军人张庆领聆听后,激动地谈道:“他们切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干出优异成绩。我一定把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继续弘扬到家乡的经济建设中去。”

开展“微党课”巡回授课,给刚退役军人添动力

军人事务局与区人武部、街道办事处三方联动,对辖区内立功官兵组织“送荣誉进家门”活动。军地领导每到一位功臣家中,都为立功官兵及家人送上喜报及慰问金,戴上象征荣誉的绶带。在干事张杰的家中,军地领导为张杰的爱人送上喜报及慰问金,戴上象征荣誉的绶带,感谢这位“军嫂”对爱人事业的支持,对国防事业的默默奉献。张杰的爱人望着登门送“喜”的领导,控制不住喜悦的心情,一边抹着热泪,一边激动地说:“张杰能成为一名优秀军人,我真的很骄傲,都说‘军功章有军嫂的一半’,今天我是献出一份爱,共筑家国情。

开展“送荣誉进家门”活动

9月5日上午,云龙区政府隆重举行一场“关爱云龙特困老兵”慈善募捐活动,得到数十家优秀企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从区领导到工作人员,再到企业、学校,都纷纷慷慨解囊,献上爱心,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家国情怀,践行社会责任,表达对特困老兵的关爱之情。

关爱特困老兵,致敬“最可爱的人”。据悉,每逢重大节日,从区领导到区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都会及时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送上慰问金、慰问品。走访中,他们及时了解退役军人家庭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加大帮扶关心力度。

走访慰问老战士

排忧解难,减轻压力

他们把服务保障辖区官兵的事当成大事,放在心上,扎实开展“解难题到营区”“送温暖到个人”等拥军优属活动,尽责尽力关心好“后路”、关怀好“后代”、关爱好“后院”,以扎实举措促进军地双拥共建发展。

区委、区政府通过到部队走访、座谈和交流,梳理诉求,先后协调为部队解决了营区用地、道路拓宽等10多个难题。他们把军人子女入托入学作为大事来办,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官兵子女倾斜,先后安排440多名军人子女入学、转学到满意的学校,并在思想上多帮助、学习上多辅导、生活上多关心。

按照机关、基层岗位双倍于安置人数提供岗位的要求,让军转干部有更多选择机会,变“被动安置”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模式,合理配置军转干部人才资源,2年来为14名军转干部提供37个岗位,最大限度调动接收单位和军转干部双方的积极性,得到了军转干部的普遍赞誉。

同时,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探索编外岗位安置方式,提高岗位待遇。去年以来,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118人,全部安置到位。

云龙区举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选岗大会

选岗退役士兵签订合同

解决好现实的“忧”,排除好长远的“难”。

近日,云龙区启动2020年度秋季退役士兵“报到”工作,采取多种暖心举措,赢得退役士兵和家长的由衷点赞。

“退役战友在军营中精武强能作奉献,如今返回家乡,我们就要热情拥抱,激励他们投身建设再立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春立介绍,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他们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开通窗口“一站式服务”“院校招生老师现场答疑解惑”等办法,帮助退役军人减轻返乡的心理和思想压力,打出思想暖心、技能帮扶“组合拳”,引导他们轻装上阵投身经济建设。

“让军人放心,让军属暖心,让退役军人安心,是我们的用心承诺。”云龙区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采取更扎实、更务实的举措,持续抓好军人军属暖心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