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常德军分区:大山深处国防教育资源向偏远山村学校倾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涤非 焦盛洋 周 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3 07:09:14

湖南省常德军分区将国防教育资源向偏远山村学校倾斜——

大山深处,国防教育“芝麻开门”

■杨涤非 焦盛洋 中国国防报记者 周 仁

11月9日清晨,瓦儿岗小学操场上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校师生的目光一直追随。随后的国旗下讲话环节,校长全双霖讲述了“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的故事。

那天的课间休息,校园里悬挂的全军十大挂像英模画像又一次成为焦点。六年级学生鲁成名指着张超的画像说:“我长大后也要成为空军飞行员。”全双霖记得,今年儿童节前夕组织“你的梦想是什么”活动时,鲁成名写的梦想是能上学不用去打工。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牛车河镇瓦儿岗位于张家界、怀化、常德三市交界处,距桃源县城110公里,地势险峻、群山环绕。瓦儿岗小学,是这方圆几十里唯一的一所学校。该校48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9月14日,常德军分区开展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首场选在瓦儿岗小学。

“那是全校师生从未享受过的一场国防教育盛宴。”校长全双霖说,“它就像神话故事里的‘芝麻开门’,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全双霖介绍:“平时我们按照教学计划努力让孩子们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虽然也会讲授一些与国防有关的内容,但因为条件艰苦、师资力量有限,对国防教育的认识和如何开展几乎一片空白。”

基于这个现状,常德军分区在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中设置了“七个一”,即“组织一场升国旗仪式、颁授一块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牌匾、悬挂一套挂像英模画像、赠送一批武器装备模型、聘任一批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上好一堂国防教育辅导课、发放一份国防小礼包”,旨在让全校师生接受一次丰富的国防教育洗礼。他们还邀请桃源县相关部门领导、基干民兵代表、学生家长和附近村民参加,让活动更有仪式感。

活动现场,当得知手执国旗的刘凯,曾是国庆70周年阅兵文职方阵的一员时,学生们有些激动。“你看他的背挺得多直!真帅!”一名学生在台下说。

走近英雄才能认识英雄,认识英雄才会崇尚英雄。“什么是英模?”“张超烈士驾驶的舰载战斗机是什么型号?”“老师,再讲讲李向群的故事吧。”……全双霖发现活动结束后,还不断有学生向老师请教关于挂像英模的问题。为此,全双霖随后几天组织全体老师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做好整理工作。

从9月21日开始,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老师都会讲述一位挂像英模的故事。“以后的新生入学仪式、少先队员入队活动都要在英模画像前举行。”全双霖说。

变化不止这些。前不久,邹龙海休假回到瓦儿岗后,发现妹妹邹佳较以前变了很多,爱学习了,大人说话时不再吵吵闹闹。

“解放军伯伯说要守纪律、爱学习。”邹佳说。“解放军给瓦儿岗的小学生上课?”邹龙海迷惑不已。

三年级学生邹佳提到的解放军伯伯是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

9月14日,李兴刚为全校师生讲授了第一堂国防教育课。为了让课堂气氛更活跃、形式更新颖,他还邀请了4名有授课经验的官兵在讲课中分别承担一个国防知识重点内容的讲解。

11岁的廖文焘对这堂45分钟课的评价是“棒极了”,理由之一是“学会了怎么区分解放军兵种”,从那之后,他一直念叨着长大后要当海军,也要穿一身“海军白”。

“国防教育课还能这么上。”瓦儿岗小学的老师们惊喜地发现,多人共讲一堂课,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更有利于整合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队伍。

为此,全双霖邀请牛车河镇专武干部鄢超和4名基干民兵担任瓦儿岗小学的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双方协商每个月至少到学校上一堂国防教育课或开展一次活动。

近两个月来,瓦儿岗小学的学生通过国防教育课堂了解了各类兵器知识,聆听了抗美援朝故事,还观看了防空袭战争影视资料片。前不久,常德军分区将导弹驱逐舰、新型隐身战斗机、国产主战坦克等高仿真国产武器装备模型送给学校,助力创办国防教育展览室。

李兴刚说:“偏远山村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不是光靠金钱投资就能弥补的,更需要全社会、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希望瓦儿岗小学的国防教育工作能给其他偏僻乡村的学校做出榜样,树立标杆,让国防教育在每一个校园扎根、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