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织网划格,打通服务老兵“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强 陈 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9 08:39:37

天津市和平区将双拥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

织网划格,打通服务老兵“最后一公里”

■张志强 陈 琛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靳宪彬

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双拥网格员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起看望慰问87岁退役军人杜志荣。李胜利摄

“感谢社区的双拥网格员,陪伴我和家人度过最艰难的时光。”谈及前段日子的经历,家住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退役军人齐达昌有些哽咽。

前不久,齐达昌被确诊为结肠癌,昂贵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愁眉不展。

定期走访的社区双拥网格员张卓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想办法筹钱。在和平区退役军人大病医疗救助政策的支持下,张卓鹏仅用了7天时间,就为齐达昌申请到8400元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这得益于和平区“网格化+双拥”工作模式的探索。

作为一个区域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为数量较多的退役军人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化服务?2019年7月,和平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机制创新,成立网格化管理中心。借此东风,该区将双拥服务功能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把辖区6个街道的64个社区划分为629个网格,依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了130余名专职双拥网格员,确保双拥工作沉到末端、下到基层。

“以朝阳里社区为例,为及时准确了解掌握辖区内293名退役军人的情况信息,社区着力打造‘全科网格员’队伍。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严格履行职责,坚持每日两次走访入户,尤其对社区内困难和高龄退役军人进行经常性走访,搜集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医疗、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张卓鹏介绍。

去年,就是在这一社区,前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书记徐慧兰说:“我们把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关心转化为开展双拥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出各项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新举措,建立双拥网格员队伍就是其中一个积极探索。”

对象精准锁定,责任落实到人。“网格化+双拥”工作模式,在和平区全面推广。

在新兴街社区,双拥网格员与医护人员一起来到年逾古稀的退役军人肖锋家中,为他巡诊送药。因身体原因需要医护人员长期照顾的肖锋动情地说:“每天进门出门都能在楼道的信息栏里看到网格员的联系方式,电话一打他们就马上上门。他们的每一通电话、每一回探望和每一次帮忙,都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在劝业场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社区内退役军人的医疗保险、就业等20余项信息条目清晰显示在屏幕上。退役军人分类名册、“一对一”结对名册、信息采集明细、困难家庭情况等20余类台账统计完备详实。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尹妍说:“将线下网格化服务与线上智慧化管理精准对接,每个网格每周、每天开展哪些双拥活动,动员多少群众参加,我们足不出户就能随时掌握。”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和平区连续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这既是对和平区双拥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带着对军人军属的真挚感情,做好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徐慧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