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黑河市军地挖掘整理红色资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家峰 王 兵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6 07:55:04

黑龙江省黑河市军地挖掘整理红色资源

让延安血脉在黑土地涌动

■王家峰 王 兵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陈立涛

上图:北安市红色历史展馆内,“从延安到北安”的红色历史,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聆听。王 宇摄

“巍巍宝塔山,耸立在心田,炮火硝烟里,从延安到北安,红色岁月孕育了壮志摇篮……”10月底,黑龙江省北安市的一场红歌会,将市民吸引到英雄广场。冷风瑟瑟,但台上台下交织在一起的歌声,让这里的气氛十分火热。这是黑河市军地充分挖掘“从延安到北安”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国防教育的镜头之一。

“‘从延安到北安’这段红色历史,是国防教育课堂的富矿,我们应深挖细掘,让红色资源释放出最大能量,为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添砖加瓦。”黑河军分区政委徐新说。

北安与延安,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北,伟大的革命斗争将相距几千公里的两地紧密联系起来。

时间追溯到75年前。1945年11月15日,延安干部团一行195人受党中央派遣,从延安出发,到北安领导创建老黑龙江省根据地。从此,延安精神在北安生根开花。

这段历史并不为很多人所知,即使北安人,也是上了岁数的人才能说出个大概。两地之间薪火相传的红色血脉不能断裂。为此,黑河市军地决定组建寻访团:寻根溯源、深挖历史、永久传承。2017年4月11日,一支由军分区、北安市委市政府牵头,军地多个部门派人组成的80人寻访团,从北安出发,踏上寻根之旅。

北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凤芝是寻访团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寻访团沿着当年延安干部到北安的路线逆行而上。“我们走访了健在的延安干部,收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80余万字,带回120件文物,将当年那段红色历史进行了还原。”刘凤芝说,这之后,北安市与延安市宝塔区正式结为友好共建市区,北安与延安之间的红色纽带更加牢固。

据记者了解,在寻访团收集整理史料基础上创作出的《精神领航》《不朽的时光》等一批红色书籍,走进当地中小学课堂,成为国防教育必读书目。从延安带回的珍贵文物则丰富了北安博物馆的馆藏。“黑河市军地整合的红色资源,让鲜为人知的历史焕发生机,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参观见学。”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馆长张丽娜向记者介绍,为了不断扩大北安红色历史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建设红色博物馆群落。今年十一期间,有5万余人前来参观。

如果说博物馆里安谧的老物件、课桌上的红色读物,让沉淀的历史留下来,那么《从延安到北安》这部纪录片则让源自延安的红色基因传承得更广。

2018年,为了给国防教育课堂再添一把火,黑河军分区与北安市委组织部联合拍摄了这部纪录片,并于2019年正式上映。“看了片子才了解那段历史,才知道曾有195名延安干部跋山涉水,到北安建立北方根据地”“北安是革命老区,延安干部的到来,是革命火种的聚合与燃烧……”这部纪录片除了在省市电视台播放外,在网络上的点击量也不少。

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作为延安干部团的后代,如今活跃在北安市红色合唱团的茅凯告诉记者:“为了弘扬北安红色历史,黑河市军地做了大量工作,我很想为此出一分力。在得知他们要组建红色合唱团,讴歌北安与延安的红色基因传承,我第一个报了名!”

在茅凯的带动下,先后有30余名延安干部团后代加入合唱团,他们入企业、进校园,并走出黑土地,到北京、上海等城市义演。“外出义演很辛苦,但我们的父辈当年从秋走到冬,冒着枪林弹雨,克服万难,跨越了北方8省,行程8000余里,只为将延安精神根植在北安,我们吃这点苦算什么?作为革命老区后代,我们有义务用歌声弘扬延安精神,有责任让延安精神在北安代代相传!”茅凯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