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西省太原市压实地方领导武装工作责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志强 苗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21 08:09:54

山西省太原市压实地方领导武装工作责任

议军先议战,会场作战场

中国国防报讯 刘志强、记者苗鹏报道:“今年的议军会战味分外浓。”金秋时节,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会场设在演练场,议题聚焦服务打仗。走出“硝烟”还未散尽的野战帐篷,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崔燕感慨良多。

这一天,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罗清宇,省政协副主席、市长李晓波带领其他市委常委、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军地联合指挥所编组成员,身着迷彩服,脚穿作战靴,走进野战帐篷,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

罗清宇开门见山:“议军会开在演训场,让大家多闻闻训练场上的硝烟味,清楚自己的席位,才能自觉把席位当战位,练强国防动员本领。”

为消除部分领导干部对武装工作的认识误区,太原警备区邀请了军队知名专家授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帮助大家廓清思想迷雾,并精心拍摄国防动员想定录像,让参训人员进入逼真的战场环境,清楚自己的国防动员指挥战位。看完录像后,国防动员演练正式开始。

10时20分许,演练才进行到一半,兵员补充、物资征用、交通管制等席位上的同志已经坐不住了。演练抛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一些“突发”情况都是他们以前没有想到的。最后由于指挥专网受敌电磁干扰和破坏课目,动员命令下达不及时,直接导致动员保障任务失败。

“军地指挥链路不畅是最大的短板弱项。”在议军会上,复盘此次国防动员演练,太原警备区司令员王志校直指问题要害:“现有国防动员指挥中心是在大军区体制下建设的,系统老旧、功能单一、故障频发,难以适应目前应急应战形势,迫切需要升级换代。”

“迅速成立军地联合专班,保证2021年1月份完成建设。”王志校话音刚落,市长李晓波当场立下军令状,市科技局负责立项、研发和建设;市水利、林业、地震、应急等部门配合完成信息引接融合;市财政局安排足额专项经费。解决这一制约全市国防动员联合指挥能力的问题,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工作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系统规范很有必要。”基层武装工作是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也是当前武装工作的重点发力方向,罗清宇明确指出。

年初,太原市委把出台《办法》列入2020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从规范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工作、基本经费等重难点问题着手,成立文件起草小组,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军地各部门意见,形成了这一管根本管方向的刚性文件。

“作为新兴领域产业园区,开展武装工作终于有了明确依据,民兵新质力量建设、征兵整组等工作一定会完成得更加出色。”谈起《办法》出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负责武装工作的领导舒展开了紧锁的眉头。

“把会场设在演练场,议军首先议战,就是要树立抓建为战、管武兴武的鲜明导向。”罗清宇表示,10月底前,全省每个县区都要完成军地联合指挥演练,军地各部门要对照《办法》中具体条款,主动会商研究、细化举措,年底前将结合党管武装考评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