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教育火种遍播赣鄱大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 玉、罗来明、郭冬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5 10:33:24

9月18日,江西省湖口县人武部联合县教体局,组织200余名小学生在九江舰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军事文化,树立国防观念。

聆听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介绍、观看军事装备展览、开展革命历史VR体验……9月18日以来,江西省各地围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这一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关心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浓郁氛围。

战机展翅欲飞,大炮英姿飒爽。在南昌军事主题公园,500余名高校学子来到园区,零距离接触军事武器装备,了解强军兴军成就、学习国防知识;在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国防基地内,同学们在实训教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战斗机的相关操作和知识。“这次国防教育日活动让我明白了国防不仅是军人的职责,而且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南昌航空大学一年级新生李子豪感慨地说。

在宜春市,城区2路公交“崇军拥军线路”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公交车外张贴的国防教育海报,车内电子屏滚动播放的国防短视频,国防教育义务宣讲员实时的讲解,让市民拍手称赞:这真是一个流动的国防教育课堂!

9月19日,在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国防基地内,同学们在实训教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战斗机的相关操作和知识。

在萍乡市,“爱我国防”高校大学生演讲比赛在9月19日举办,青年学子们在舞台上慷慨激昂、直抒胸臆,尽情讲述心中的爱国情、强军梦。参赛选手、萍乡学院大二学生黄玲说:“抗疫和抗洪中,军人第一时间冲在前,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现在的岁月静好、国泰民安。”

连日来,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等国防教育基地也迎来一批批中小学生。学生们在国防教育基地里感受那段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国防观念融入了内心。

据了解,江西省已建成省级国防教育基地45个。这些基地每年累计接待参观群众和培训青少年数千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成为该省各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