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赞丨河南省周口军分区这样带着感情去征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永团 段向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0 14:59:10

有这样3个年轻人,他们不是家人身患重病,就是失去双亲的孤儿,家庭十分困难;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立志报国从军献身国防。听到他们携笔从戎、立志从军的感人事迹后,9月8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军分区有关领导和项城市人武部领导来到杨凯、高晨明、马龙龙3名预定新兵家中,进行了这样一次特别家访。

今年高中毕业的杨凯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他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报国的梦想,希望能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自己。但看到病床上瘫痪多年的父亲,他犹豫了。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后,杨凯被确定为预征对象,项城市人武部领导在走访调查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协调有关单位,将杨凯父亲送到镇上的养老院,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高晨明家中,军分区领导了解到他今年刚参加高考,并考取了郑州一所大专院校,他的父亲今年4月份突发疾病死亡,母亲在高晨明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如今他寄宿在叔叔家中。军分区领导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他的手中,鼓励他到部队安心服役,表示家中有什么事情当地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协调解决。懂事的高晨阳一直把一行人送到村庄的大马路上,他突然一个立正,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待军分区领导回礼时,小高眼中即刻热泪盈眶,他哽咽着说:“请首长们放心,到部队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为家乡人民争光!”

和杨凯、高晨明相比,家住项城市官会镇的马龙龙家中情况更是特殊,他的父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且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去世多年,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从小就立志从军的马龙龙学习之余坚持健身练武,身体素质很好。见到军分区领导一行到来,刚做过脑部手术的马龙龙父亲十分激动,他坐在轮椅上一直抓着军分区领导的手不放,眼中流着眼泪,表达着感激之情。

据了解,今年征兵期间,该军分区把征兵与扶贫两项工作结合起来,要求走访调查人员在走访调查、政治考核中主动排查家庭贫困的应征青年,不管是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是家庭贫困,就让他们与大学生一样享受优先定兵政策。

“贫困青年当兵优先,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征兵!”一名军分区领导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