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威海军分区 印发民兵政治工作“口袋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俊峰、管水锁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0 08:32:22

山东省威海军分区

印发民兵政治工作“口袋书”

中国国防报讯 刘俊峰、特约记者管水锁报道:“有流程有模板,看了就能懂,照着就会做,一册在手,抓工作再也不用发愁了。”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民兵训练基地,正在组织训练的民兵应急连党支部书记梁海溶,收到威海军分区发放的《海上民兵政治工作实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这个兼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小册子,深受民兵干部的欢迎。

为有效解决海上民兵政治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纲施训、规范落实,威海军分区组织编印了《手册》。《手册》简明实用,聚焦“海上民兵”这个群体,区分预建党组织建设、民兵干部考核任命、思想政治教育和民兵政治考核4个部分,详细阐释了政策规定和工作流程,紧贴实际汇编了公文范例。同时,还对“三会一课”、干部任用、考勤登记等环节进行了统一,促进民兵政治工作规范化落实。

“册子虽小,但政策依据、理论知识点应有尽有,而且图文并茂、简明扼要。我们平时装在迷彩服兜里,随时翻阅学习,十分方便。”一名民兵干部表示。据了解,当前《手册》已面向全区民兵应急分队班长以上人员进行集中发放。

“编印这本‘口袋书’,就是想帮助新入队民兵、新任职民兵干部、新上岗预建党组织负责人解决想干不会干、工作缺标准的问题。”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商小兵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认真查摆预建党组织不规范、民兵支委不相识、思想政治教育质效不高等问题,梳理出联合式考评等10余项措施办法,进一步提升海上民兵政治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