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扬州市举行“革命功臣送新兵”活动着力抓好红色基因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白 江 田亚威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8 21:20:18

102岁抗战老兵特意与赴西藏地区服役新战士代表合影

“我希望你们能把有志的理想投入到强军事业中,实现人生的梦想,在军营建功立业,我们在家乡等候你们的好消息!”9月7日上午,在江苏省军区扬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院内,96岁高龄的老首长季飞登台深情为扬州市广陵区35名新兵代表讲述革命传统。

有志青年参军去,又是一年送兵时。欢送新兵入伍仪式是每一名应征青年入伍前值得铭记的“第一课”。7日上午,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武装部和江苏省军区扬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就联合举办了一场以“革命功臣送新兵”为主题的特别送兵仪式。

两名老首长登台讲述战斗故事:当兵,就要时刻准备打仗

兵役机关既要抓好兵员征集,也要着力给入伍新兵“兵之初”打下备战打仗思想烙印。为此,他们专门邀请两位老首长分别围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讲述自己经历的战斗故事。

96岁的季飞老首长于1945年2月参加新四军,他一口气从抗日战争讲到解放战争,重点讲了苏中“七战七捷”和渡江战役,其胸前佩戴的10余枚勋章、军功章以及朴实的战斗故事,吸引大家听得尤为专注,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我就是扬州人,当年报名飞行员没有通过,组织上问我愿不愿意去做地勤工作,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只要是当兵保家卫国,什么工作我都愿意……”93岁的朱扬人老首长重点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所在空军航空兵某师入朝作战的艰苦故事。

两位前辈的讲述给这批“00后”震动很大、反响强烈。新兵顾玉杰说,今天我们过日子,大都想着明天去哪里玩、去哪里吃美食、去享受生活,正是前辈们的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再过几天,我们就奔赴军营,一定要练好本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安定生活。

102岁老首长单独与进藏兵代表合影:你们了不起,志愿为祖国守边疆

6名受邀老首长中最年长的叫李官卿,1920年2月出生,1938年8月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期间参加数十次大小战斗,先后负伤4次,胸部仍有4块弹片仍未取出。

听到这批即将启程的新兵中有10名进藏兵,李官卿老人不由地伸出大拇指给小伙子们点赞。“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你们主动要求去西藏为国戍边,骄傲啊,了不起!”李官卿老首长特别与进藏兵合影留念,并深情勉励大家,选择了军人职业,就是选择了吃苦奉献,我们革命军人要不怕苦、不怕牺牲。

“选择进藏,我永不后悔!尤其今天听了老首长的革命故事,看到革命前辈身上那股精气神,更坚定了我的选择。”1999年出生的新兵顾玉杰,话语坚定。

据介绍,顾玉杰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耳濡目染之下,他从小就有军人梦。今年,大专毕业后,他便参加征兵并顺利入伍,并主动要求奔赴西藏高原边疆服役。“从小爸爸就教育我,要不怕吃苦,好男儿要为祖国做贡献。”顾玉杰坦言,他希望在祖国边疆挥洒汗水与青春。“哪里艰苦往哪里跑,这才是对我们年轻人更好的锻炼,为了祖国,一切值得。”

新兵代表向老首长献花致敬:传承前辈英雄气、矢志强军打胜仗

参军报国,无上荣光。活动现场,在强军战歌的伴奏渲染下,6名革命功臣代表们逐一为新兵们披绶带、戴红花、相互敬礼,“一对一”叮嘱他们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当红花和绶带戴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感觉到老一辈的精神就传承在我身上,它非常有分量。”2001年出生的新兵徐铭,感慨万千,“如此隆重又有意义的欢送仪式,让我感到无比荣耀的同时,又深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思想洗礼。”

为了表达对革命功臣的崇敬之情,6名新兵代表还特意向6位老首长送上鲜花。以强军目标宣传标牌为背景,全体新兵披红戴花与6位老首长合影留念。然后,全体新兵还在“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的横幅上面签名宣誓。

小仪式承载着大情怀。从过去枪林弹雨、血雨腥风的抗战故事,到如今鲜红的胸花和绶带,既包含了革命功臣们的精神与厚望,也是对我军革命优良传统的一种发扬延续。

“通过庄重热烈的送兵仪式,把革命功臣请出来,让新兵感受革命历史、立起奋斗标杆,既让功臣荣耀得到彰显,也给新兵和更多的人们一次富有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军队优良传统教育。”江苏省扬州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下一步,军分区系统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结合每年新兵征集,抓好红色基因传承,确保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仪式现场

摄影:刘江瑞、冯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