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海阳市人武部 组织民兵讲解员集训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姜淞伟、孙伟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28 10:25:42

山东省海阳市人武部

组织民兵讲解员集训考核

中国国防报讯 姜淞伟、孙伟霞报道:讲解生动有趣,动作标准娴熟……日前,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人武部2020年度民兵讲解员集训考核在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举行。

该市人武部政委丁胡彬介绍,此次民兵讲解员主要来自市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市文化旅游局,以党员、团员为主。集训为期一周,以新一代《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照“基地化训练、规范化教育、军事化管理”要求组织训练。

集训中,该人武部围绕民兵常识、军兵种知识、战备常识、军事理论等内容,重点训练了队列体能、单兵战术基础、装备操作、卫生与救护等课目,强化参训人员的军事技能与综合素质。

“这次集训考核难度很大,想取得证书不能满足于合格就行,专业能力和讲解水平都必须拔尖。”讲解员杨林说。据现场组织考核的领导介绍,按3∶1比例精选讲解员,就是要激发大家创先争优的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提升自身军事素质。

通过集训,参训人员军事技能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共有8名民兵讲解员获得资格证书。地雷战纪念馆民兵讲解员杨林告诉笔者:“把集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运用到日常讲解当中,学好本领、用活用精,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讲好老一辈民兵英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