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州省借助网络技术推动“阳光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25 15:01:48

贵州省借助网络技术推动“阳光征兵”

直招士官入伍体检视频直播

应征青年正在进行视力检测。中国国防报记者 易恢荣摄

中国国防报讯 凌方艺、记者易恢荣报道:近日,贵州省直招士官上站体检工作正式启动,来自各地高校的大学毕业生陆续前往省职工医院进行上站体检。8月11日,为了让更多适龄青年清楚了解具体环节和注意事项,让披着“神秘面纱”的征兵体检工作变得更加阳光、透明,贵州省征兵办利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平台对省直招士官入伍上站体检工作进行网络视频直播。直播刚一上线,就吸引众多网友观看,最高浏览量达到9万人次。

前期,省征兵办组织军地宣传部门和主要媒体召开征兵宣传工作会议,集体会商具体举措。考虑到征兵体检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人员多,许多应征青年对检查标准、相关流程不甚了解,因此筹划了此次直播活动,将应征青年最想了解、家长最关切的问题呈现在屏幕前,扩大知晓面,促进征兵体检工作更加顺利开展。

“前期有很多应征青年向我们咨询体检相关问题,通过直播可以很好地加以解答。”贵阳市征兵办副主任游炜表示,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全流程安全有序,本次体检采取编组的形式,上站人员通过体温检测、病史问询、体检入口消毒后方可进行体检。

现场,医务人员对应征青年进行内外科、眼科、彩超、心电图、视力等10余个项目的常规检查。

省征兵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直播过程中,他们注意保护上站体检青年的个人隐私,对结果做到充分保密,不对外公开。体检过程采取全封闭的方式,所有人员包括体检医生和应征青年在体检站区域内都不得携带手机。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本次体检工作,参与体检的医师均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整个过程由专人引导分组进站,每名参检人员均保持一米的安全接触距离进行检查。”省职工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马铭表示,体检工作结束后,负责汇总的医生还会加紧对所有体检结果逐项进行审核并做出主检结论、上报,确保参检人员的合格率。

据悉,按照今年直招士官的招收工作安排,体检工作结束后,体检合格的人员将进入政治考核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