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 防汛“神器”显威演练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万东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20 08:59:01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

防汛“神器”显威演练场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万东明报道:“这些器材不仅操作简捷,而且效果好,堪称防汛‘神器’。” 近日,一场防汛抢险演练在江苏省宿迁市新沂河畔上演。令笔者眼前一亮的是,装配式围井、远距离救生抛投器等新式防汛抢险装备成为宿豫区民兵抗洪抢险分队的“主战装备”。

“作业速度的快慢,是抢险成败的关键。”宿豫区人武部军事科长王介聪说,在一次巡堤中,民兵分队发现一处管涌,随即展开抢险。可眼看就要完成封堵,由于堆放的沙袋重心偏移,导致管涌“死灰复燃”,虽然最后成功处置险情,但也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事后反思会上,他们自问:如果在同一时间多个地段出现多个管涌险情,该如何赢得主动?

“好的装备器材是保障民兵遂行应急任务的基础。”宿豫区人武部部长管锡冬介绍,随着无人机、冲锋舟、升降式防爆探照灯等装备器材的不断充实,民兵分队的抢险救灾能力不断攀升,但在一些特殊险情面前,专业装备器材仍显短缺。“好马配好鞍”的共识也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水利、财政、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主动上门,军地携手在演练场上攻坚克难。

演练现场,大堤突然出现一处管涌险情,情况十分危急。“使用装配式围井,快速封堵!”只听一声令下,几名民兵迅速测算管涌,并将一套直径5米的装配式围井组装开来,其余人员立即扛沙包、投石料……没过多久,管涌就被成功封堵,抢险时间大大缩短。

“这比传统的围井构筑时间快,工作量少,成本低,可重复使用。”区水利局领导介绍,他们将管涌险情列为专项课题,并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这款装配式围井曾在多次抢险中表现突出,而且简单易学,救援效率高。据悉,近两年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仅民兵抗洪抢险分队就更新装备4类25件,为当地防汛抢险提供有力保障。

演练过后,班组协同意识不强、抛投器使用不熟练等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被逐一拉单列表,不少班组一回到训练基地便迅速开展针对性补差训练,个别班组还主动加压,开展器材操作的交叉训练。“只有平时多练一点、练精一点,执行任务时才会更有底气,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民兵石文桐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