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海市举办首届全民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暨红色故事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杰峰 樊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9 17:06:40

中国国防报讯 刘杰峰、记者樊晨报道:“请选手答题”“请聊聊你的故事”…… 8月8日下午,上海市首届全民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暨红色故事会在全网直播,扣人心弦的答题环节与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吸引大批市民观看。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主办,历时近7个月,全市共有浦东新区等12个区、32个街镇队伍踊跃参赛,线上线下覆盖了全市800多个居委会、120多万户家庭,受到300多万市民的关注。经过激烈角逐,由7个区、15个街镇组建的16支参赛队伍站上决赛的舞台。

决赛分为国防知识竞答和红色故事会两部分。知识竞答题目按时间脉络梳理,从人民军队的诞生到近年来全民国防教育新政策都有涉及,一道道题目带领观众重回革命岁月,重温国防知识。在故事会环节,选手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故事主角既有战场上冒着生命危险抢回战友遗体的老兵,也有抗疫战斗中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

“我的父亲叫邓志云,红军强渡嘉陵江时参加长征。后来我成为一名历史老师,坚持给每届学生讲长征,希望把父辈们用青春和鲜血镌刻的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我曾经12次重走父辈走过的路……”比赛现场,来自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的邓玉平告诉记者,他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传承长征精神,讲好红色故事。

颁奖仪式现场,主办单位为首批10个乡镇(街道)颁发了“全民国防教育站点”牌匾。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活动旨在普及国防知识、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全民国防教育新平台。接下来,该警备区将继续借力公共教育平台打造宣讲阵地,依托优质媒体资源开设品牌栏目,组织实践活动,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打造出国防主题城市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