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山南军分区紧盯官兵新特点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次仁巴珠 李国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5 00:51:53

中国国防报训讯 次仁巴珠、特约记者李国涛报道:8月上旬,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野外驻训场传来好消息,8名新战士荣登最新一期“龙虎榜”。这是该军分区推出个性化培养方案,帮助官兵快速成长的一个缩影。

“有的新战士吃苦精神不足,自我意识强,‘大水漫灌’的教育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需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顺势而为调整教育思路,把人才培养成果作为检验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研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促进官兵在主题教育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记者了解到,该军分区以教育引导、荣誉激励为主,采取个人成长与单位发展、兴趣专长与强军固边、成绩提高与能力升级相结合的模式,个性化培养方案细化为理想信念、参训参演、比武考核、巡逻执勤等14项具体内容,按照“骨干指导、个人提出、亲情支撑、支部把关”的方式,逐人分阶段拉单列表制订军旅目标,通过“日督促、周小结、月讲评”的办法落细落实。

士官彭毅入伍前有担任健身教练的经历,一心只想服役期满后重操旧业。指导员杨作飞主动靠上去面对面做工作,鼓励他利用自身优势参加上级比武。前不久,在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0”创破纪录活动中,彭毅取得单杠引体向上第二名。载誉归来,他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递交留队申请。

“如果能让官兵在教育中当主人、唱主角,教育效果肯定事半功倍。” 军分区政委秦万明介绍说,教育不是空对空,要根据官兵特点和现实需求,设计因人而异、务实管用的话题,把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这样才能增强时代感和感召力。他们把“卫国戍边英模”杨祥国的事迹搬进课堂,将连队历年立功受奖人员张榜公布,让官兵感知英雄就在身边。

如今,随着个性化培养的深入推进,官兵主动参与教育的热情越来越高。某边防连新战士柯明富把学习追赶目标定为排长白玛坚增,将出征巡逻当作成才路径。白玛坚增入伍以来40余次勇闯生死巡逻路,因戍边成绩突出,2014年荣立二等功并顺利提干。“我要像白玛排长那样,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祖国的主权,在雪域边关建功立业。”柯明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