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奋战在地下岩层的导弹工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良 黄武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3 03:33

关于文化,人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你若问,文化是什么?我可能难以给你一个标准答案,但是每当我无意中遇到某种特殊情境、独特景观乃至一种表情、一个眼神等,我都可能告诉你,那里有我理解的文化。文化的独特魅力就是如此,它可能如大海般漫无边际、让人捉摸不透,又可能如沙滩上的珍珠般熠熠生辉、让人触手可及。

在我军序列当中,导弹工程部队是一支极为特殊的部队。他们长期蛰伏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奋战在地下岩层,在大江南北构筑起一座座安放大国长剑的“地下长城”。触摸那镌刻在“地下长城”里的岁月印痕,回味一代代官兵留下的青春故事,我们知道,这里有我们熟悉的文化脉络和文化精神。“地下长城”深藏地下,“精神长城”在心间延伸。一如万里长城以其雄伟壮丽的身姿成为中华民族捍卫家园、抵御侵略的重要文化符号,“地下长城”这四个字,在火箭军某旅官兵心里,也是一个具有特殊意味的称谓。因为这里凝结着岁月荣光,这里汇聚着青春梦想,这里一直在续写着导弹工程部队官兵的精神篇章。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地下长城”里的荣光

——品读火箭军某旅传承弘扬“导弹工程兵精神”的岁月

■胡 良 黄武星

(一)

什么是导弹工程兵精神

世间自有那么一种力量,在快速逝去的时间流沙中被铭刻,又像河流一样永远延续在心间。走进火箭军某旅旅史馆,展厅柔和的灯光下,一幅标有密集点位和路线的地图,勾勒出该旅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

6次变迁驻防,8次变更隶属关系,13次改变番号代号,足迹遍及全国18个省(市)……这支工程劲旅先后汗洒成渝铁路,鏖战在“两弹一星”等重点国防工程建设最前沿,还曾建功汶川抗震、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该旅旅长郭中定介绍,近10年来,该旅累计完成10余项阵地工程建设任务,先后取得近百项科研成果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地下工程建设奇迹……这些都是“导弹工程兵精神”的生动注脚。

多年来,导弹工程部队在保卫“长缨”“长剑”和构筑“地下长城”的艰辛实践中,凝练了如大山般永恒、如岩石般厚重的“南征北战忠诚使命、热血筑巢攻坚克难、蛰伏深山默默奉献、艰苦创业勤俭朴素、科学求实争创一流”导弹工程兵精神。作为导弹工程部队中的一支劲旅,该旅官兵深知,“导弹工程兵精神”是一代代官兵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的精神沉淀,是基层营连开展施工会战的雄壮号角,是鼓舞官兵战胜艰难险阻的打赢利器,更是他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基因和文化底色。在与大山为伍、与岩石做伴的漫漫岁月中,一代代导弹工程部队官兵把生命的犁铧深扎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也让一种精神成为官兵军旅人生中不可磨灭的青春印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