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朱春雨:“特招”入伍后,他一人撑起导弹部队文艺创作“半壁江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西南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4 03:01

原第二炮兵著名作家朱春雨,在帐篷的马灯下完成了他的战地报告文学系列《朝着枪声走》《特别纪录》《中华瑰宝》等一系列作品,之后又写出了《橄榄》《血菩提》两部长篇。今天的《解放军报》长征副刊版刊登张西南回忆文章《春雨淅沥忆春雨》,一起追忆老朱的创作历程。

又一个春天来了,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丝,我又想起我的战友、原第二炮兵著名作家朱春雨。

老朱算是英年早逝,走的时候还不到65岁。记得那天我在南方一个山沟里蹲点,接到妻子宛柳电话获悉这个不幸消息,本想即刻返京送老朱一程,却不料那阵子台海风高浪急,请假未果。十几年过去了,我对老朱的思念随着岁月的沉淀变得更加浓郁。

朱春雨在读报。(张建刚 摄于2001年)

要说熟悉老朱,我觉得没有谁能比过我的了。1978年初夏的一天,司办转来老作家冯牧给二炮陈鹤桥政委的一封信,推荐地方作家朱春雨。秘书交代,冯牧是陈政委在二野政治部工作时的老熟人,后来同在昆明军区,冯是文化部副部长,陈是军区副政委,现在冯老是文坛有影响的大人物,首长要我们认真研究提出意见。

当时全军专业创作队伍执行的仍是总参、总政1975年12月25日下发的《关于建立专业文艺创作组的通知》规定,二炮创作组编制8人,实际只有4人,其中画家3人,作家仅郭光1人,且年迈体弱,长年养病。我们文化部早就想充实新人,领导要我立即前往老朱的工作单位吉林省通化市松江河林业局外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