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导弹第一旅”:“第一”是他们的名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浩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2 04:07

长缨在手,立足胜战铸劲旅

—— 探寻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勇争第一的精神内核

■本报记者 欧阳浩

“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走进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从营区最醒目的高楼到基层营连,随处可见这两句醒目的标语。

训练场上,官兵扛圆木、钻火圈、刺杀对抗……任由骄阳似火,迷彩训练服被汗水浸透,官兵个个斗志昂扬、摩拳擦掌。

“我们是新军种,更是‘老王牌’;身上的军装换了颜色,但肩上的使命永远是能打仗、打胜仗!”采访中,该旅旅长施湘阳沉稳的嗓音中透着硬气和豪气。

作为我军第一支地地常规导弹部队,“第一”就是他们的名片:火箭军第一个“一等功旅”、同类部队发射导弹数量第一、同类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数量第一……

勇争第一的底气从哪里来?面对记者的提问,施湘阳用拳头捶了捶身边巨大的钢铁战车,嘴里蹦出七个字:立足胜战铸劲旅。

说起争第一,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连”原指导员乐焰辉忘不了那一封封“和平年代的遗书”——

不知从何时起,外出执行重大任务,连队官兵都会写一封遗书。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决心和象征:“军人的信仰是忠诚,而最大的忠诚,就是听党指挥、敢于牺牲、舍生忘死。”

钢铁一般的信仰,铸就无往不胜的军人。今年7月,连队亮剑戈壁,接受检验,导弹精确命中目标,官兵再次交出一份“导弹在我手,我听党指挥”的忠诚答卷。

说起争第一,该旅女子导弹发射连官兵忘不了“假如战争来临,我们同样能战”的誓言——

2011年底,该旅成立全军首支女子导弹发射连。“我们不是军营的点缀,而是战场的尖刀。”成立之初,女兵们就立志要当最优秀的长空驭剑人,训练考核坚持和男兵一个标准。一次演习,上等兵杜俊婷的大拇指被电缆盘夹伤,她简单包扎一下,又咬牙投入到操作中;一次驻训,一连四天都下大雨,她们就和男兵一样在雨中泡了四天,没一个人退缩。

说起争第一,该旅每名新同志都忘不了第一堂旅史课中“六进六出”的故事——

那年,该旅应急出征,上级指挥机关多次调整命令。官兵忍饥冒雨,叫打就打、叫撤就撤,六进六出发射阵地,时时处处表现出“执行军令百分百”“贯彻指示实打实”的极强纪律意识。

钢铁纪律铸就威武之师。去年胜利日大阅兵,“常规导弹第一旅”雄踞我战略导弹部队装备方队排头。从国庆50周年、60周年,再到此次阅兵,他们次次以威严整齐的战斗姿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说起争第一,去过这个旅的人,都忘不了那面震撼人心的“伤疤荣誉墙”——

在该旅特战队宿舍墙上,密密麻麻地贴着队员受伤时拍下的照片。“这是在丛林奔袭中滑倒受伤的,这是在猎人意志训练中摔伤的……”特战队员胡军介绍起战友们的“伤疤荣誉”如数家珍。胡军自己也光荣上榜,去年越野对抗,他嘴角被细铁丝剐出一个大口子,伤口来不及处理,他口含热血冲完了最后几公里。

“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使命意识早已根植官兵心中。一次,部队组织“导弹连续测试、单元连续发射、部署连续转换”高强度实战化演练,官兵连续奋战26个小时,饿了啃干粮、困了嚼辣椒,一往无前;修理工肖长明服役30年,维修装备2000多台,工作中磨破手套300多双,直到退休那天,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荣誉在后,使命在前。这支铁一般的部队,正在向着下个“第一”目标坚定前行。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