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火箭军机动通信兵的实战化“淬火”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何洁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27 14:36

通信尖兵千里保畅通

——直击火箭军某通信团机动通信实战化演练

“命你部立即赶往某山区地域,快速开设机动通信枢纽!”雨幕下,火箭军某通信团组织的一场实战化机动通信演练拉开序幕。记者近日跟随这支通信部队经过长途跋涉,扎进了苍翠如墨的南国密林深处。

机动通信兵,被誉为通信兵里的“特种兵”,承担战时和应急情况下机动通信保障任务,肩负责任大、能力要求高。

演练中,只见陌生山区险象环生,高难课目频频出现。“光纤遭到破坏”“通信网遭病毒攻击”“通信手段遭敌干扰”“通信端口预留不够”……一系列的危局难局,让每名参加演练的官兵精神高度紧张。

当过参谋、干过连长的机动通信营营长赵晓伟,已在通信保障岗位工作11年。他对记者说:“这几年团里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实战化要求,对照每个战位练精一招一式、补齐短板弱项,夯实了部队能打胜仗的基础。”

在通信方舱中,四级军士长黄珍海端坐在不停闪烁的仪表灯前,紧张配置应急通信数据。

电波无形无界、干扰神出鬼没。面对海量的信息和各种突发情况,他忙而不乱地操作一台台设备,一个个数据流就从这里传输到各个作战要素。

这位2002年入伍的战士,在硝烟味越来越浓的训练中,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团里的技术大拿,先后参加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等任务,荣立了三等功。

和他一样,2009年12月从湖北工程学院参军入伍的彭波,凭借扎实的文化基础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在部队训练中很快崭露头角,成为一名应急通信保障尖兵,现在已提干当上连长。

在实战化“淬火”中,他们所在营全面建设上台阶,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是所在基地的“基层建设标兵营”,去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达标营”。

走进演练指挥所,团长温广杰向记者介绍,在机动通信保障训练中,他们按照“动中通、山中通、扰中通”的实战化要求,采取随机导调课目、随机抽点号手、随机指定场地等方式,探索走出了多条训练路子,锤炼了官兵打仗意识、专业技能水平和装备操作能力,实现在陌生地域下保通打赢的目标。

演练场上,无论是肩扛“兵王”军衔的老兵,还是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个个都技术精湛、训练娴熟。据介绍,全团采取按级分层、岗位帮带、专业竞赛等模式,培养出了一大批应急保畅通、打仗用得上的人才,圆满完成了火箭军和基地组织的各类演练和通信保障任务。

崇山峻岭中,一台台通信装备快速展开,一个个险难课目快速完成,不到一会儿,一座高效的通信枢纽就悄然开设完毕,迅即进入工作状态。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