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通信受“敌”干扰中断 操作号手快速解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林波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26 08:49

火箭军某旅多措并举提升通信保障能力

畅通联合作战指挥“信息链”

本报讯 杜林波、特约记者杨永刚报道:4月19日上午,火箭军某旅一场通信保障演练在细雨中如期展开,官兵沉着应对,顺利通过近似实战的考验。

该旅是全军机动通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曾探索“山中通、动中通、扰中通”经验做法在全军推广。然而,随着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立,旅指挥所能否有效对接新的战区指挥机构,通信保障手段能否经受未来战争大考,成为摆在官兵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该旅对指挥通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多措并举提升通信保障能力。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他们梳理了一批常见的联合作战通信保障难题,钻研解决办法,最大限度挖掘通信保障潜力;围绕联合作战指挥中具体问题攻关,减少通信状态转换时间,简化号手操作流程。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通信受“敌”干扰中断,操作号手、中士齐德英迅速启动备用方案,很快便恢复了正常通信。他们还通过练首长机关控制筹划、练分队指挥员指挥技能、练操作号手装备操作,进一步提高了通信保障水平。演练结束后,官兵针对暴露的问题进行复盘,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深化通信组网战法研究,探索出无线宽带抗毁重组、卫星隐蔽通信等多种通信保障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