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卫士"武警广东总队:守护核电安全 见证祖国伟大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黎晓晖 廖彬华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2-05 09:06

 

无 畏

“嘀——”听到营区广播突然发出的警报,李正放下刚端起的碗筷,着装、领枪、突击,“快如闪电”。到达3公里外的“核心区域”抓捕闯入的“不法分子”,仅用时5分钟,又一次成功处置演练中的“紧急情况”。

冲在最前面的李正轻轻舒口气。自担任应急班班长以来,作为执勤中队特战力量的“领头雁”,他经历了上百次特情演练和处置。每一次结束,他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再快一些、再强一点。

2018年9月16日,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强势登陆广东江门台山市,中心风力达15级。

顶着瓢泼大雨,李正带着应急班开始向核岛机动,清查排除台风带来的隐患。“日本福岛核电站就因地震导致泄漏,这么大的台风会不会造成危险?”想着前方不确定的危险,李正就给战士们鼓劲:“我们早到一分钟,就多给电站增添一份安全。”

去核岛3公里的路,防爆运兵车走得异常艰难,几乎每隔几米就要停下车来,搬开横在路上的树木。李正索性带着战士们下车,徒步向目标前进。风大雨大,背包绳捆住每个人的腰部,把大家联成纵队,以防被台风吹跑。一路走,一路排除隐患,到达核岛时,每个人都湿透了,但个个斗志旺盛,精神抖擞。李正精干的背影,此时让人分外踏实。

其实,刚入伍的时候,李正身体瘦弱,爆发力不够,力量也不足。每次参加核电站组织的应急演练下来,他都气喘吁吁。看着中队荣誉室内“一次把事情做好、一生把核电守好”的标语,李正感到压力很大。

“应对不了突发情况,不是砸了武警的牌子吗?”李正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和条件加练。战友练100个俯卧掌,他就练150个;战友们徒手跑5公里,他给自己加上绑腿负重跑;单兵战术动作不够快,他就“泡”在战术训练场上反复练匍匐,迷彩被铁丝刮破,手腕有时磨得鲜血直流……

伤口结了痂又破,直到手掌上的老茧叠厚好几层,李正越练越强,“打”进了应急班,还当上了班长。不久,台山核电站组织安保技能竞赛,李正带领应急班一举夺得团体第一、五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个人还荣获安全知识、快速反应、应急设备操作三个项目第一,斩获核应急队“突击手”桂冠。

今年初,国家核安全局某领导小组到台山核电站进行突击检查。车辆在闯过由地方保安把守的第一道关卡后,突然加速冲向核心区域大门。

当班哨兵在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迅速鸣枪警告、拉响警报。应急班迅速出动,李正带人将企图翻越电网的“不法分子”抓获。整个处置行动反应迅速、积极高效。领导小组称赞:“驻核电站武警官兵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遇到突发情况到位快、处置快、效果好。有他们在,我们更放心!”

心声

当兵要自强

■李 正

军队是个大熔炉,军人更要有主动历练自己的自觉性。当兵,就把自己放在环境和任务中打磨,不断淬火,成为一块能打胜仗的好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