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卫士"武警广东总队:守护核电安全 见证祖国伟大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黎晓晖 廖彬华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2-05 09:06

情 怀

面庞瘦削,皮肤黝黑,满手老茧子……要不是走进阳江核电站武警中队画室,笔者很难将眼前的孙伟鸿与战士们眼中的“军营画家”头衔联系在一起。画室内摆放着他许多画作,有的还拿了大奖。

“战友们欣赏,我的画就有价值和意义。”来自广东肇庆的士官孙伟鸿咧着嘴笑。一说起画,他就打开话匣子,像机关枪突突地说个不停。

“走上绘画的道路,除了师傅梁海彬的帮带,最主要的还是对核电、对战友的深厚感情。”孙伟鸿走到《一生把核电守好》的画作前,“爱得深才能画得真,才能触动人的心灵”。

那一年,台风突袭,孙伟鸿眼睁睁地看着临时搭建的“自卫哨”被吹跑了30多米,班房两侧的窗户在巨大的吸力下飞了出去。“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寒风刺骨的晚上。”

风雨过后,彩虹出现。在“一次把事情做好”巨大牌匾前,清理完杂物的官兵疲惫地倚靠在墙角。孙伟鸿把这个瞬间定格在脑海中、展现在画布上,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出画作《一生把核电守好》。这幅画不仅还原了当时救灾的场景,更记录下了救灾官兵的内心感受。

“作品的感染力超出了我的预想。”中队指导员李伟杰介绍,这幅画成了战友们十分喜欢的一件作品。看到画中的自己,参加救灾的官兵深有感触。一些中队战士还把画作翻拍成照片,寄给远方的父母。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伟鸿绘画技艺越来越高。除了描绘核电的风景,他用更多的精力来捕捉身边战友的美好瞬间。有了画室,孙伟鸿开始琢磨给部队留下点什么。一次参加勤训轮换,教导队的“文化墙”破损严重,孙伟鸿自告奋勇报名,利用休息时间,在100余米的白墙上重新绘画10幅风景画和30余个人物,深受官兵喜爱。

“也有不满意的案例。”孙伟鸿坦言。去年8月,老兵李志远找到孙伟鸿,想在退伍前留一幅画。可孙伟鸿反反复复画了好多稿,李志远都不满意。任凭孙伟鸿如何解说“画的意象”,李志远就是摇头,总觉得差点意思。

“核电站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听李志远这么一说,孙伟鸿在背景中加入核电的背景。李志远这才感到满意。画中,一名老兵面对“一次把事情做好”巨大牌匾,一个标准的军礼朝向他日夜守护的核岛。

“也许这就是我们一代代核电官兵的情怀吧!”11月26日,正在休假的孙伟鸿申请提前归队。他略带伤感地说:“就要退伍了,我想在离开前再给战友们画一张全家福。”

心声

表达我的深情

■孙伟鸿

内心充实,精神上就不会孤独。我在军营练笔作画,不只是一种爱好和自我陶冶,更多的时候,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我对军营和战友们的深情。这里有我最好的青春年华,也让我一颗心在此扎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