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考核选拔赛场,他们像“微光”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杨永刚  曹疆 朱华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0-18 07:04

新时代呼唤“新打开方式”

■尹可明

习主席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摸准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课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当今信息时代,任务在变化、环境在变迁,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才能使我们的教育入脑入心、解疑释惑。只有按下政治教育“快进键”,积极适应新形势和官兵新期待,顺应官兵认知特点规律,才能使教育更加为官兵喜闻乐见,更加富有成效。

习主席深刻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

真实是力量所在,也是动人之处;教育的活力在群众,真实的源头在基层。从基层调研情况看,官兵不仅需要心灵鸡汤,更需要真理的力量。教育者不仅要做真理的真情宣讲者,更要做模范践行者,讲真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既达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目的,又为官兵树好立身做人、为人处世的方向标。

用“活”给政治教育“加温”。“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在全媒体时代,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时代重任的教育者,绝不能只会“三板斧”,要会使“十八般兵器”,努力使政治教育新起来、活起来、亮起来。要有一双聪慧的眼,发现官兵身边的故事,挖掘官兵身上的闪光点,用精彩的故事打动人;要有一颗上进的心,注重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借鉴新的教育方式,采用高科技的教育手段;要有一双勤奋的脚,深入演训任务一线,深入战士宿舍,用“身入”“心入”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

用“新”给政治教育“提味”。新鲜采摘的蔬菜最美味,形象生动的事例最精彩。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有人告诉我,我在书中每写一个方程式,都将使销量减半。于是我决定不写什么方程。”同样道理,政治教育要尽量少用固定的“方程式”,要扑下身子接地气,采集含着露珠、冒着热气的兵言兵语,挖掘有根有据、有血有肉的好故事,用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社会节奏合拍、与官兵心声吻合的“语言”,打造色香味俱佳的视听佳肴,让官兵想听、乐听、爱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