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寻英雄脚步,他们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本学 安阳 向勇 发布:2019-04-16 17:34: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5月25日,祭奠仪式结束后,第78集团军组织召开“传承董存瑞精神”座谈会。会上,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领导、生前所在连队主官,“董存瑞班”战士,以及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降巴克珠、国际赛场夺冠的特战女兵郭秀娟、铆在岗位把本职工作干到极致的技师穆永厚等先进典型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如何传承董存瑞精神”,进行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董存瑞精神在部队生根勃发、开花结果,源于一代代、一茬茬官兵自觉高举英雄旗帜,赓续血脉做英雄传人。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怎样担起强军重任?他们用实际行动给予回答。编辑部摘编部分与会人员发言,请听他们爱英雄、学英雄的肺腑之言。

官兵在写有“传承董存瑞精神、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的横幅上签名。杨再新摄

当兵就要打胜仗

王鹏:中士、董存瑞班第54任班长,先后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和北部战区陆军“强军先锋”等荣誉。

70年来,我们班自觉继承老班长遗志,立足岗位践行“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董存瑞精神,爱军精武、尽职奉献,先后走出383名战士,人人立功受奖,个个是技术能手。战争年代,老班长总是第一个挺身请战、第一个跃出战壕、第一个上好刺刀。“董存瑞班”的战士,就要像老班长那样“时刻想打仗、随时谋打仗”,把练就过硬本领当做毕生追求,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路上,时刻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量一量自己的本领够不够、能力强不强,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英雄的旗帜,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爱军精武练打赢

降巴克珠:中尉、某合成旅排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一次共青团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我们老家有一句藏族谚语,叫“山让水低头,人让山低头”。董存瑞对党无限忠诚,对领袖信赖拥戴,早就把心交给了党。在他心中,共产党员的任务不只是炸几个碉堡,而是要解放全中国。正是在如此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下,董存瑞在2年零10个月的数次战斗中,荣立3次大功4次小功,荣获3枚勇敢奖章和1枚毛泽东奖章。作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我们都要像董存瑞那样,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忠诚底色,在强军兴军舞台实现个人价值。

“董存瑞连”官兵进行5公里越野比赛。杨再新

有梦想就会有力量

郭秀娟:下士、某特战旅卫生员,2016年7月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联赛-2016”军医接力比赛,夺得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步枪射击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荣立二等功1次。

成为一名女子特战队员是我的梦想。董存瑞入伍后天天“加码”训练,我在比武中取得5项冠军的背后,也是流汗又流血。一次训练中,我头部受伤,缝了15针。董存瑞向党宣誓“坚决完成任务”,我代表国家赴俄罗斯参赛,也是抱着这样的决心,所以才能在头部伤口刚刚拆线的情况下,依然夺得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自动步枪射击第三名。在践行誓言的道路上,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挫折,也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伤痛,但挫折、伤痛并不可怕,只要永不言弃,女军人一样可以在艰难困苦面前彰显别样风采。

新岗位就要有新作为

景阳:上士、某合成旅班长,先后经历3次部队改革调整,在2011年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中,失去提干机会,2017年改革中他又因岗位调整从代理排长变成班长,但他始终服从大局,铆在本职岗位干出不平凡成绩。

入伍12年,我先后经历转隶分流、岗位转换、专业调整,不免会有阵痛,但就像董存瑞说的那样“当兵为了打仗、打仗为了人民”,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我感觉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更没有干不成的事。第一次转隶,我用半年时间精通装甲装备3大专业;第二次改革,我研发出装甲车射击平台提升训练效率;第三次调整,我由步枪手变成狙击手,卫冕全旅通用机枪和自动步枪双料冠军。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能将阵痛视为机遇,化作不断成长进步的动力。

让“最后”变成“最美”

穆永厚:一级军士长、某陆航旅空中机械师,从军28年,先后参加1998年抗洪、汶川地震救灾、神舟系列飞船发射保障、奥运安保、珠海航展航拍等重大任务。4次转隶新单位,每次都申请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

董存瑞说过:“我一个人好有什么用,只有大家都好,那才叫好。”入伍28年,我带出的机务专业骨干中多数走上了中队以上领导岗位,近百人改空勤当了机械师。在军旅生涯的尾声,我又来到新成立的陆航旅,我暗下决心,要将自己“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两个月下来,我带教的空勤机械师和飞行保障专业人员,全部具备单独保障能力,他们用精湛技艺为战鹰保驾护航,等我退休那天,可以放心离开了。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