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寻英雄脚步,他们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本学 安阳 向勇 发布:2019-04-16 17:34: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祭奠仪式上,“董存瑞班”第54任班长王鹏代表全体官兵发言。杨再新

延伸思考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远行

■刘学武

2018-1948=?

一道简单的数学计算题,旨在让我们更好地铭记。英雄的身影从未走远,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远行。

“为了新中国,冲啊!”这是年仅19岁的董存瑞用生命在呐喊。口号虽短,却振聋发聩。没有经过风浪考验的信仰是苍白的,没有经过实践淬火的信仰是虚弱的。董存瑞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昭示了信仰的伟大。

英雄已久逝,但从未真正离开,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继承。守望英雄,是对英雄的深切缅怀、是对历史的久远铭记,也是对未来的美好展望。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画卷,崇尚英雄、追随英雄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也为世人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广为传颂的英雄故事。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是无可救药的。不讲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

古有岳飞“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英雄豪气、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荣辱担当,后有用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烧身纹丝不动的邱少云、抱起炸药与美军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再到永远无法返航的“海空卫士”王伟、折翼蓝天的“金孔雀”余旭、把生命留在维和战场的烈士申亮亮,以他们为代表的英雄群体挺起了中华民族巍峨的精神长城和不屈脊梁。

当前,我们的国家、军队正处于改革攻坚期,任务艰巨,时代要发展,离不开英雄的感召。我们需要英雄文化,这样就能在新征程中凝聚力量,共同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需要英雄本色,这样就能激励青年官兵义无反顾投身强军实践,担当强军重任。

岁月更替,英雄精神不会变老;时代进步,英雄文化不断厚实。和平年代,可能不需要刺刀见红,但我们应将以董存瑞为代表的英雄基因深深植根于血脉中,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大旗,阔步前进。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