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强化战训耦合推动反潜作战体系加速融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巍 孟印祺 钱晓虎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5 06:07:29

东部战区海军强化战训耦合创新反潜训练模式——

多兵种编组协同  各单位轮值指挥

■徐巍 孟印祺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这是对军事训练的最新要求,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立起了根本遵循、明确了主攻方向,必将引领开创练兵备战的新局面。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关键在于遵循军事训练规律,对训练内容、标准、保障进行科学组织、协调和控制,以科学组训提升练兵备战质效,推动训练管理由经验指导向科学指导转变,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从而在富于创新的“预实践”中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水下,“黑鲨”悄然潜行;海面,战舰交叉搜索;空中,“海鹰”巡弋出击……春节前夕,东海某海域,一场立体反潜“大戏”扣人心弦。

这场多兵种协同、多要素融合、多科目连贯的实战化演训,是由一支水面舰艇部队策划的。东部战区海军参谋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跨越建制界限,紧贴实战任务,形成多种反潜作战编组,并创新推行反潜轮值组训模式,不断锤炼部队反潜作战能力。

“轮值,顾名思义就是由担负反潜任务的部队轮流组织指挥,战区海军机关则侧重于训练指导。” 东部战区海军参谋部水中兵器业务长苏鹏介绍,反潜作战编组训练涉及潜艇、航空兵、水面舰艇及岸港保障等多家单位,以往都是由战区海军统一组织实施。现在组织指挥权限下放,兵力协同更精细密切,同时锻炼了一线部队指挥所的指挥协同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说话间,红方反潜巡逻机率先发现目标,编组内其他反潜平台闻令而动,快速占据有利阵位,对可疑目标进行多源印证、精确定位。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各种探测数据源源不断传至海上指挥所。红方指挥员、轮值部队领导夏浩迅速指挥编组采用“合围”战术,把蓝方潜艇牢牢困在“口袋”之中。

“编组兵力来自不同兵种、不同建制,要实现作战协同和要素融合,灵活高效的指挥是关键。”夏浩说,编组化轮值组训要求指挥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本单位兵力运用,还要对编组内其他兵力运用了如指掌,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发挥体系作战效能。

曾多次参加反潜轮值训练的黄冈舰舰长孙洪滨告诉记者,每次训练前,他们都会针对装备设备组合使用、水下目标识别判情、武器在边界条件下使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方案预案变成“条件反射”,确保一有情况就能快速反应。

演练渐入高潮,对手远比想象中狡猾。监听到异常噪声,蓝方指挥员、艇长孔庆飞意识到已暴露。当机立断,他一边指挥发射鱼雷进行反击,一边下达口令实施战术规避。

攻防易位,生死一瞬。红方某护卫舰率先发出预警,编队各舰立即抛出“诱饵”,同时高速转向脱离,成功化解危机。然而,蓝方潜艇也趁机隐遁,消失在茫茫大海。

好一个棋逢对手!“围猎”失利,红方官兵依旧斗志昂扬:“对手越难缠,越能练就打仗的真功夫。”

置身海上演兵场,记者真切感受到反潜轮值训练的生机活力:反潜主要职手反复分析发现最大距离、上报正确率、稳定跟踪时长等信息,不断积累实战经验;指挥所通过穿插临机想定、展开“背靠背”对抗,提升自主识别、稳定跟踪、精确攻击等核心能力;作战编组打通战术链路,聚力破解态势共享、协同指挥等难题,推动反潜作战体系加速融合。

截至目前,东部战区海军已多次组织反潜轮值训练,带动海、空、潜10余家单位的多型装备多批次参训,有效提升了部队反潜作战能力和各级指挥员指挥打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