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第一波竞赛“败走麦城”的他们最后夺得桂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曾 新 赵 丽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0 07:15:12

实践竞赛:无人机组的“翻身仗”

■曾 新 赵 丽

冬日,荆楚地区群山一隅,一架黑色小型无人机快速升起,在密林上空盘旋。片刻后,岔路口一支迷彩小分队迅速收拢队伍,队员们踩着枯叶和碎石,向山上小径疾行而去。

这是空军预警学院雷达士官学校军事地形学课程实践竞赛现场。此次竞赛地段覆盖山地、丘陵、平原,旨在贴近实战锤炼学员全方面研究地形、利用地形的综合能力。

“每10人一组分成12支小队,运用地图和指北针,从陌生地域出发,按图行进到达指定位置,竞赛依据全程耗时长短排名。”教员韩博在学员出发前向大家介绍。

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增设无人机试验组。

“无人机介入军事地形学?”韩博提出这一想法时,在教员间掀起不小波澜。有人认为这是投机取巧的行为,不符合竞赛公平性;更多的人则认为,无人机只是获取情报的一种方式,科技手段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一环,理念必须同步更新。

教学组经细致分析后统一意见:改变是挑战也是契机,当前教学改革逐步深入,作为院校必须紧盯科技之变,创新教学形式内容,有针对性地提高学员实战化水平。

然而,第一波次竞赛中,众所瞩目的无人机组却“败走麦城”。

“刚才应该提前使用无人机探探路。”分队指挥员和智伟懊恼地说,望着眼前的断崖,只能选择原路返回。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退回山下。之后,一声低啸,无人机开始频繁升空。很快,电量告警。此时,路程还不足全程三分之一。

“不知何时用,不知如何用。”面对无人机分队学员的赛场表现,韩博讲评说,“你们不能停留在‘是否使用’的表面,应深刻理解‘灵活运用’的里层,才能真正发挥科技手段的战斗力。”

汲取前车之鉴。第二波次竞赛开始后,无人机分队队员娄善皓拿到地图后,第一时间按照地形复杂程度分段,规划无人机使用时机。

行进途中,“按地图显示,山背面有湖和陡坡,看看有没有路,没有只能从山脚绕行。”娄善皓手指地图下达指令。队员吴祥立即放出无人机,熟练操纵摇杆,或拉高俯瞰或抵近侦察。突然,吴祥兴奋地喊:“有路,东北方有个干枯的荷塘,从土地龟裂程度看可以过人,直通对面村庄。”

比赛接近尾声。无人机组一路突破重重难关,率先抵近目的地。终点近在眼前,“冲啊”“冲啊”……随着计时器“咔”的一声,他们成功夺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