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说“马上改” 少说“来得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少锋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2-19 07:07:49

多说“马上改” 少说“来得及”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上等兵 陈少锋

这事要从两周前的一次战备演练说起。

装背囊、披装具、领武器,我在哨声中冲到了集合场。

“少锋,你的弹夹朝向咋又没调对。”班长李俊建扫了我一眼,就发现了问题。

“班长,来得及。”我一边回复班长,一边不慌不忙调整弹夹。

“二排陈少锋,携行具内未装脸盆。” 没想到在战备物资检查时,又被值班员抓到了另一个问题。我这才想起来,出门前没仔细检查,脸盆落在了床架上。

一次集合,竟然出现两个问题。解散后,班长叫住了我:“少锋啊,弹夹规范朝向、战备物资准备这些内容,我平时一直反复强调,你怎么还会犯错呢?”

“班长,紧急集合太过匆忙,我就忘了。如果真有突发情况,以我的速度也来得及,接连‘冒泡’就是因为一时大意。”

“平时没有养成好作风,遇事怎能来得及?”我满不在乎的态度让班长有些生气。

“我知道,班长,不就是一些琐碎的细节嘛,到了关键时候,我多注意就行了。”我有些不服气地回应道。

见状,班长没再多说什么,但我能感觉到他并不相信我说的,这反倒让我心里莫名产生了较劲的想法:“我一定要证明给他看!”

这天,营里组织建制连武装越野考核,为检验出真实训练效果,没有提前通知连队具体时间。

“全体注意——取武器!”

午休时分,还在睡梦中的我被一阵急促的哨音惊起。我一阵慌乱,等赶到集合地点时,战友们已经列队完毕,但所幸还没开始点名。

我正在为此窃喜时,听到了身后的嘀咕声——“陈少锋怎么没换作战靴啊?”“是啊,这明显不符合考核规定嘛!”

糟糕!我赶忙低头查看,原来脚上穿的是迷彩鞋,顿觉冷汗直冒。但时间不等人,我已经没机会换了。

这时,班长靠了过来,拍了拍我肩膀:“这次跑的路线坑洼不平,没穿作战靴可能会受伤,你还是别参加了。”说完,他跑向连长替我请了假。

“出发!”随着考核组一声令下,战友们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留下我如石化般站在原地,显得如此格格不入。这是一次“不打招呼”的考核,似乎犯错难以避免,但放眼全连,只有我一个人出了问题。平时没有养成好的作风,形成本能反应,遇到紧急情况自然会手忙脚乱。

“班长,我早该听您的话……”这天晚上,我主动找到班长承认错误。

“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就是好同志。”班长说,“我们小时候都读过寒号鸟的故事,它就是老觉得来得及而不抓紧做窝,结果最后被冻死了。”班长的意思我明白,如果练兵备战平时不注重未雨绸缪打好基础,遇事指望“临场发挥”,那无异于一场盲目的豪赌,其结局可想而知。

“现在开始改还来得及。”见我一脸沮丧,班长又拍了拍我的肩膀,笑着说道。“请班长看我的表现!”这一次,我向班长立下了“军令状”。

(李晓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