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情不断!第72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夜间战术机动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煜 张文举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2 09:36:55

第72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夜间战术机动演练——

一路激战  特情不断

■刘 煜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文举

装甲编队夜间机动。张文举 摄

8月中旬,皖东腹地战车轰鸣,第72集团军某旅数十辆装甲车辆组成编队,在崎岖狭窄的山路上行进,一场战术机动演练在夜色中拉开战幕。

“前方桥梁‘损毁’,多功能工程车前出!”编队出发不久,打头阵的数辆坦克就被拦住了去路,合成二营营长王峰立即派出抢险小组。

经过紧张施工,一条新的通路开辟出来,编队快速通过险难路段。

“遭‘敌’袭扰,快速隐蔽!”行进途中突遇特情,编队依托地形地物隐蔽展开防卫,侦察小组借助夜视设备在丛林里搜索,装步分队展开反击,驱离袭扰之“敌”。

编队机动途中,一场阵雨不期而至。夜色和降雨加大了车组观察环境的难度,车辆在满是积水的道路上行驶,稍不注意就会打滑、陷车。王峰带领参谋人员分头勘察情况后,指挥编队避开河岸、山谷、陡坡,各梯队指挥员就近选取适当地形组织战场防卫。不多时,阵雨渐停,编队继续机动。

一路激战,特情不断。黎明时分,化整为零的编队再次集结。数小时的夜间战术机动中,多种战术战法得到检验,部队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就是要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进行险难课目训练,增强部队遂行使命任务能力,锻造随时能战的陆战劲旅。”该旅领导介绍,组织夜间战术机动演练只是一个开始,他们还将继续组织编队由夜间机动行军转入战术对抗课目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