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哈密支队破除官兵思维定式以实训求实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成 赟 王忠伟 安普忠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1 09:22:34

制高点被“敌”抢占之后

——武警新疆总队哈密支队破除官兵思维定式的一段经历

■成 赟 王忠伟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天山东麓,某陌生地域,武警新疆总队哈密支队一场山地反恐对抗演练悄然打响。到达集结地域后,特战中队中队长赵荣昇信心十足,迅速组织排兵布阵,只待各小队就位后,即可发起进攻。

“狙击组,狙击组,收到回答!”抬腕看表,距离预定进攻时间只剩3分钟,狙击组还没有传来准备就绪的消息。阵阵热浪袭来,赵荣昇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按照作战方案,狙击组占领制高点实施精确打击、侦察组抵近侦察获取“敌情”、突击组占领阵地正面接“敌”……各组早已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狙击组为何迟迟不见动静?

赵荣昇急,狙击组组长王振虎更急。此时的他正被蓝军用绳子五花大绑起来,对讲机也被收缴了。原来,蓝军早早地在制高点设置了伏兵,王振虎刚爬上来,就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狙击组“全军覆没”。

“狙击组已就位。”这时对讲机里传来狙击组沙哑的声音,赵荣昇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虽然感觉声音有点不对劲,但火急火燎间,还是打消了内心的疑虑。攻击发起后,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导调组判定“行动失败”。

“玩了几年鹰,没想到却被鹰啄了眼!”演练复盘时,赵荣昇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每次下达作战命令时,他都习惯性地让狙击组占领制高点。殊不知,自己在研究对手时,对手也在琢磨他,一个习惯性动作被“敌”洞悉之后,最终造成满盘皆输。

复盘检讨会上,一场“头脑风暴”在特战队员中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战斗的细节中剖析出了很多问题,更加认清战场的多变和残酷,一致认为只有摒弃惯性思维,先机料敌、临危不乱、处变不惊,才能做到逢敌亮剑、克敌制胜。

战斗再次打响。赵荣昇带领特战队员周密制订战术、细致侦察“敌情”、灵活高效处置,逐项查找训练与实战不符的问题,摸清短板,固强补弱。与此同时,他们围绕作战对手、作战时间、作战环境、作战模式,充分预设预想各类情况,并融入演训实践,不断锤炼官兵实战本领。

“灵活是战术的灵魂,知变是胜战的关键。”该支队支队长任林科对记者说,在训练中发现和纠治和平积弊,必须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认同和遵从战场法则,只有思对手之所思、谋对手之所谋,着眼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才能练就出奇制胜的妙招、胜敌一筹的高招和一击制敌的绝招。

“这样的训练和打仗一样真实,最能长本事。”日落西山,赵荣晟脱下特战服,拧出汗水,感慨地说,“互为对手的实兵对抗,研练出很多新的战法,也暴露出不少新问题。撤收归营后,我们还将针对薄弱环节制订补差计划,实战实训、磨砺硬功。”

短 评

谋战研训要多一些“对手思维”

■王天明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身处制高点有利于洞悉敌情,有助于作战指挥。所以,很多指挥员在指挥作战时,都会顺理成章地选择占领制高点。殊不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惯性思维、固化套路,会给敌人可乘之机。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三国时期,诸葛孔明的空城计之所以成功,与他突破常规,出其不意密不可分。为将者,当不拘泥于一格,不固守于一端,不呆板于一法,甚或经常反其道而行之,逆其技而用之,才算用兵如神,方能出奇制胜。

眼下,部队演训正如火如荼展开,各级在谋战研训时要多一些“对手思维”,常思索敌人准备怎样击破我防守,从中谋求反制之策;常考量对手准备如何抵御我进攻,从中探寻破敌之计。要把“敌情”导调得逼真一些、把对手想象得狡猾一些、把环境构设得复杂一些,倒逼各级指战员以求变应万变、以实训求实战,练就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