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锤炼实战本领,走进第80集团军政治工作岗位练兵比武现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君臣 王 宁 宋子洵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22 06:23:40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第80集团军政治工作岗位练兵比武现场——

红蓝对抗锤炼“两个行家里手”

■付君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宁 记者 宋子洵

春节前夕,鲁中腹地,大雪初霁,记者来到第80集团军政治工作岗位练兵比武现场。

“根据当前部队态势,拟制一份宣传鼓动计划……”比武场上,硝烟扑面而来。记者在野战指挥方舱内看到,政治工作干部全程战斗着装,在实战背景下全流程全要素开展政治工作。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这次比武就是突出考察政治工作干部的实战能力!”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他们首次以红蓝对抗方式组织战时政治工作课目较量,以集团作业、上下联动的方式比出“两个行家里手”。

“登车!”随着一声令下,各单位野战指挥方舱依次排开,比武人员迅速进入战位。刚落座,各类导调文书便接连显现在电脑屏幕上。

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红方由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带领政治工作机关干部、基层政治教员和专业骨干组成,蓝方由院校专家和集团军机关干部组成。他们按照作战流程,不设预案、临机出题,实施不间断导调。

特情频出,比武人员直呼“压力山大”。“以往比武通常检验个人能力素养,这次更加注重考验政治工作全链条全要素协同作战能力。”谈起变化,某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徐尚坤感到,这样的比武浓厚了练兵备战氛围,全方位锤炼了政治工作干部的实战本领。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对战时政治工作要求很高。比武就是要打破政治工作干部头脑中的思维定式,逼着大家从实战出发寻求最优解。”据介绍,这次比武采取连贯作业方式,设置20余个突发情况,逼着比武人员时刻紧盯战场动态、深度进入情况并灵活处置,在“硝烟”中练强战斗本领。

夜幕降临,战斗虽已结束,指挥方舱内依旧灯火通明。记者看到,参加比武的政治工作干部趁热打铁,在方舱内进行复盘研讨,并根据导调中心提供的数据,完善战时政治工作方案。置身现场,记者感到,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他们一定能在未来战场考验中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