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古兹,我们为和平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6 06:33:57

东古兹,我们为和平而来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正是秋风送爽时节,记者跟随550余名中国军人来到位于俄罗斯奥伦堡州的东古兹靶场,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跨国军演,中国军人为何而来?

“和平!”已是第二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演习的中方导演部指挥协调组组长陈文华,站在东古兹靶场“中国营”营区广场的国旗杆下,眺望远方。

46岁的陈文华先后参加过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作为实兵指导组成员,参加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作为指挥员之一,在南苏丹维和战场经历了4个日夜的生死考验,亲历杨树朋、李磊献身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悲壮场面。

“和平是军人的永恒追求,军人是和平的坚定捍卫者。”陈文华说。

第一次执行反恐军演任务,中方导演部政治工作组组长张雷,对和平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和平使命-2021”联演,是充分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的战略举措。

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已发展成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02年开始,中国军队已参加和组织了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13次双边或多边联合演习,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正在举行的“和平使命-2021”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第14次联演。在东古兹靶场“中国营”,记者时时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军人渴望和平、追求和平的决心。

“中国营”营门主体设计成一柄指向天空的利剑,正面由防爆沙箱堆制的围墙设计为长城造型,既具有警戒防卫功能,又融入了浓厚的中国元素,象征着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走进营区,“上合使命,携手向前”的标语熠熠生辉。

“置身野战军营,我们感到的不仅是光荣和自豪,更有沉甸甸的责任。”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装步三连连长陈伟贤说,维护和平、捍卫和平,这是中国军人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浓浓夜色中,辽阔的东古兹草原上,冷风劲吹。营地帐篷内,灯火通明,参谋人员正在讨论演练计划。

明天,为了和平,他们将投入一场新的战斗!

(解放军报俄罗斯奥伦堡9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