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一场跨昼夜全训考核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倪子纯 许富强 潘小员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9 08:25:53

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展开跨昼夜全训考核——

“海上尖刀”凌厉突击

■倪子纯 许富强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潘小员

盛夏,南海海域骄阳似火。南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军港码头,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一场跨昼夜全训考核拉开战幕。

导弹快艇编队闻令而动,在海面犁出道道银练般的航迹。

抵达某海域后,海上侦察取证、舰艇损管训练等科目依次展开。随后,编队运用多种战术进行伪装隐蔽。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隐蔽航渡,已是深夜。

“发现‘敌’护卫舰一艘,令你艇快速前出,实施火力打击!”凌晨时分,一场导弹攻击考核突然打响。

“出动!”刹那间,某导弹快艇如离弦之箭向目标奔去,雷达班长陈旺紧盯屏幕,密切关注雷达回波态势。突然,雷达显示遭强电磁干扰,“敌”舰从屏幕上消失。

该艇代理艇长李钊经综合研判,果断决定改变雷达搜索模式并调整航向航速。很快,他们再次发现“敌”舰踪迹。锁定“敌”舰后,导弹指挥仪兵史康康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导弹精准命中目标,考核组当场判定“对海导弹攻击”考核通过。

“发现‘敌’无人机一架,做好对空打击准备!”片刻之后,另一艘导弹快艇接到空情警报。该艇作战室内,键盘敲击声、收发指令声此起彼伏,各作战部位密切协同,全方位搜寻“敌”机。很快,“敌”机被锁定,炮弹呼啸而出,成功命中目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该艇雷达显示有不明目标来袭。“左舷干扰弹应急发射!”轰鸣声中,各型干扰弹发射升空。同时,该艇战术机动规避,并及时采取隐蔽措施,成功隐匿了行踪。“防空反导考核通过!”

海天交接处,晨光初现,导弹快艇编队再次转入隐蔽航渡。“导弹快艇速度快、隐身性好、机动性强,是近海突击的尖刀力量。”考核组组长邓科介绍,他们对标实战要求,探索跨昼夜全训考核模式,让官兵在真打实备中淬火加钢。

历经多轮鏖战,导弹快艇编队杀出重围,顺利完成全训考核任务。停靠码头完成导弹装载后,他们又奔赴另一海域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