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发扬军事民主提升训练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代宗锋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7 08:19:13

集聚练兵智慧 共谋备战良策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发扬军事民主提升训练效益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国全、特约记者代宗锋报道:“右舷中弹,一号辅机燃油管路破损起火……前损管队支援灭火。”仲春时节,东海某海域,正在进行反潜训练的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株洲舰,突然接到编队导调组下达的“舰艇中弹起火”险情。

在浓烟和黑暗中,损管队员携带应急照明设备迅速判明火情,按照战时损管标准程序规范,成功处置“险情”。舰长舒林华告诉记者,他们采纳舱段班长杨理想提出的建立微光、黑暗等条件下指挥通联方式的训练建议,有效提升了战时损管能力。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实战化训练效益,该支队探索“众筹”办法,将舰艇一线官兵智慧纳入训练筹划设计环节,提高组训施训的科学性。每次出海训练前,机关都会将草拟的训练计划下发各舰,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方案,最大限度确保训练紧扣实战。

记者在株洲舰看到一张意见反馈表,上面共收集汇总了11条改进意见,内容涉及精简对海射击流程、调整战伤救治步骤等内容。

“没有军事民主的广度,就难以提高练兵备战决策的准度。”该支队政委陈友珠说,基层官兵身处战斗力建设一线,对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最有发言权。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营造人人想说、人人敢说、人人能说的民主氛围,最大限度调动练兵备战积极性,才能集智破解训练难题,推动军事训练效益最大化。

他们常态组织经验交流、骨干座谈等军事民主活动,召开组训协调会、复盘总结会和阶段性研讨会,发挥一线官兵“观察员、监督员”作用,从训练筹划到训练实施,从训练评估到训练总结,全流程发扬军事民主,充分吸纳参训官兵意见建议,破解战斗力建设难题。

去年以来,随着一批专业能手、技术骨干退役,该支队人才队伍一度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对此,他们坚持问计官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导师帮带式培养、任务锤炼式培养、资格认证式培养等多种方式,加速提升军事素养和业务能力。前不久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中,参训的4艘战舰有12名新任职手打出了精准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发扬军事民主,不仅凝聚了官兵智慧,更激发了大家的练兵热情。”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支队3艘新入列的舰艇完成全训考核,集思广益创新的10余项战法训法成果被应用于实践,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短评

多靠群众想办法

■魏 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当前,我军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离不开“群蜂之力”,更离不开“群蜂之智”。

发扬军事民主,集聚练兵智慧,是我军训练和作战的一条重要经验。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战争经验时所说,领导正确只是夺取胜利的因素之一,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问政于官兵可明得失,问计于官兵可知虚实。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才能使官兵焕发创新热情、扛起打赢担当,真正成为练兵备战的主人翁。